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鏈能講堂\區塊鏈陽光化起航\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付饒

時間:2019-04-03 03:18:15來源:大公報

  上周六(3月30日)晚,中國國家網信辦發布了首批197個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備案編號。其中,既有百度、騰訊、阿里、京東等互聯網巨頭,也有陸金所、順豐、海爾、好未來、北京首汽、華大基因等行業知名公司。商業形態涉及公有鏈、聯盟鏈、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區塊鏈即服務),應用場景涉及防偽、版權記錄、溯源、可新數據、智能合約、金融等多個領域。可以說,這份名單勾勒出內地區塊鏈從業的全景。

  基於對網信辦備案政策的徵求意見、出台及公布備案編號持續觀察,筆者認為,這份名單的出爐有三大意義。

  第一,備案制讓創新者在陽光下得到保護,備案制是對未來科技創業者的扶持。區塊鏈同AI、5G一道,是近年來的新生科技概念。技術本身無所謂善惡,作為技術發明者、操縱者的人,則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社會需要做好應對技術進步的準備。政府制訂監管政策,約定行為準則、收集信息,就是用積極健康、符合公序良俗的價值觀,指引區塊鏈的發展和應用,將有助於實現技術運用與價值倫理、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的良性互動。

  正如港交所總裁李小加近期講話中指出,在數字化社會,算力就是核動能,完全能夠支撐5G的發展,AI突飛猛進。在5G時代,數據成為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不過目前的行業痛點是「信息孤島」。而使用區塊鏈技術,完全可以解決數據的確權、定價、存證、信用和溯源,讓閒置的數據做大。

  第二,正規軍進入區塊鏈領域。在區塊鏈行業的「野蠻生長」階段,一些大公司對區塊鏈技術或者「看不懂」,或者「看不起」。現在外國巨頭Facebook、摩根大通等公司紛紛布局區塊鏈,內地前述大企業也擁抱區塊鏈技術,因為他們意識到,如果再不研究區塊鏈技術,可能會「跟不上」。

  人才是各個公司最寶貴的資產。最近,創始人李國慶離開曾工作十九年的當當網,擔任CRYSTO戰略投資人,投身區塊鏈;前《經濟導報》執行總編楊彥春教授加盟香港科技媒體「奇點財經」,任總編輯一職。這些高端人才的職業轉向也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區塊鏈行業的前景。

  第三,區塊鏈的商業應用場景探索有了重要進展。隨着監管的關注、正規軍的入場,圍繞區塊鏈的神話和炒作逐漸退散,人們對它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正在形成共識,對其需要較長期間才能有規模化落地的事實正在形成清醒的認識。

  從已備案的近200個有代表性的項目來看,有廣泛知名度的項目不多,像微信、支付寶這樣大規模的應用項目並不存在,可見區塊鏈距離大規模實際應用還有數年的時間;除了公有鏈項目,更多的是聯盟鏈項目,可見區塊鏈技術並不局限於通過去中介化來創造價值,目前在聯盟鏈有更多的商業應用;從公布的服務名稱來看,項目集中於存證、金融等各個應用場景,可見區塊鏈的短期價值主要在於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總之,這份名單呈現出中國區塊鏈監管、行業良性發展的一個良好開端,我們有理由相信名單中的領軍企業依託既有的技術力量和商業積澱,早日孵化出區塊鏈領域的「騰訊」和「阿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