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真正減價便可試出購買力/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時間:2018-11-15 03:17:07來源:大公報

  這陣子,傳媒每天的報道內容都是樓價急轉直下,筆者執筆時,為了更加了解目前市場的形勢,當然是收集最前線同事的最新更新,因為地產代理的行業,對樓市的變化是最前瞻的,只要細心分析,就會確實了解樓市的即時變化。

  同時,為了更加準確,筆者亦會以集團的樓市指數作為參考,在執筆時,樓價指數對比高峰期只是回落大約2%至3%(指數的數據大約滯後三個星期),反映樓價並非一面倒下跌,只是部分心急的買家願意出貨,以及部分新界及上車盤比較受影響。

  大家先從利好的形勢去分析,未來的十年供應仍然不足、失業率偏低、大型基建不斷進行,假設「明日大嶼」拍板,更加會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經濟的活動將會更加興盛。此外,近期兩個大型基建的落成,包括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這十多年樓價的上升令港人的財富積累,香港人在樓宇的負擔今非昔比,大部分已經沒有借貸的壓力。

  再闡述利淡的形勢作參考,目前確實有危機,中美貿易戰的不斷惡化、息口的開始上升、內地的經濟減弱、香港亦會受國際形勢影響下而令經濟受損,這些因素都會令香港人對目前高企的樓價產生入市的恐懼。

  但是,現實歸現實,目前的業主大部分均實力雄厚,沒有過多的借貸壓力,願意大幅減價者寥寥可數,只有部分業主,因為個人的理由或財務因素,才願意面對現實,但亦並非大幅度的減價掟貨!

  近期,發展商推出的新盤,很多都不能夠全數沽清,成交只有往績的一半左右,傳媒的報道當然是直指銷情慘淡。但是,大家有否留意,發展商在定價上只是表現克制,並非大幅減價求售,所以筆者相信,當發展商大幅降價求售而依然滯銷的話,才能證明市場已經沒有購買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