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元未入緊縮階段 加息未必引發升值

時間:2018-09-12 03:16:56來源:大公報

  圖:美元霸權的根基依然牢固,短期和中期難以動搖

  境內外市場環境近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複雜性,尤其是中美貿易摩擦引起的不確定性十分突出,進而對全球經濟穩定預期,以及中國經濟前景判斷產生較大衝擊。如何理解當前局面,對於當下的市場心態至關重要。筆者基於市場調查、長期觀察、深入論證,提出一些市場趨勢的預判。/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 譚雅玲

  從中國經濟內在環境與外部壓力着手,進行準確的評估與推演是十分必要的。

  內部經濟周期評估

  中國市場經濟改革開放四十年是重要周期,其中的周期因素具有明顯的階段特色。第一,四十年周期具有兩個階段的特性:首先是前三十年經濟改革開放的經濟總結,中國實力與規模的提升是舉世矚目的,也是我們能夠真實感受到的;其次是後十年經濟改革開放的吸取教訓。兩個階段的分化是我們能夠把握好未來的一個重要基礎,筆者認為後十年的提煉更加重要。第二,「十三五」規劃具有兩個波段,先有國內資本出走現象凸顯;後是中國監管機構的嚴格管控,及時制止資本流出的不規範和不合理。

  上述問題引起的思考在於:我們必須準確把握經濟發展節奏,外界過度渲染的不確定性將引發市場情緒化波動加大,並導致監管層對策準備不足、應對不當以及效果滯後等嚴重後果。

  外部環境壓力衝擊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所面臨的外部環境壓力同樣凸顯階段性特徵,對應上述中國階段特色十分明顯。第一,前三十年外部環境主要是金融危機的連續打擊、美國經濟周期的調整,確切說是升級換代的準備階段,外部不穩定、動盪局面嚴重。第二,後十年外部環境假借金融危機,發達國家,尤其是美國借題發揮,通過輿論造勢實現美國經濟利益最大化。

  在此背景下,美國經濟與美元貨幣的影響力不斷擴大與強化。包括眼下的中美貿易摩擦,以及全球經貿關係的複雜多變,都屬於美國政府的一種戰略部署,以此擾亂世界經濟環境和破壞正常化經貿關係,宗旨在於立章建制,重新確立美國在全球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最終我們所看到的是,美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引領力十分突出,尤其是今年二季度的經濟增長達到4.2%,這是美國2014年三季度以來的新高水平。

  上述問題引起的思考在於:我們對美國的經濟、金融實力的評估過低,並不利於我們的風險識別,更不利於我們對自身的把握,對自己的高估不利於改革的推進。

  未來趨勢的預判

  基於對內在環境與外部壓力的分析,我們現在來評估一下美元霸權是強還是弱了?尤其是美元貶值為主還是升值為主?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是寬鬆還是緊縮?這三個問題對市場預判至關重要。

  第一,美元霸權還處於鼎盛的時代,甚至已經完全不同於傳統時期的定位,而已經實現了全面擴張,美元定價和報價體系已經壟斷了金融資產、商品價格,包括資源、貴金屬、農產品等。所謂流動性過剩正是基於美元霸權的地位而設計出來的,使得美元份額在幾大板塊中依然在60%至90%以上,如外匯市場、資本市場、衍生品市場、外匯儲備等,這也表明美元霸權的根基依然牢固,短期和中期難以動搖。

  第二,美元貶值不代表美元價值喪失,反之美元正在運用美元貶值獲取經濟收益最大化、市場壟斷擴大化、影響主導權威化。尤其是市場兌美元升值與貶值處於混亂期。根據近六年的美元走勢來看,恰好美元處於下行周期的重要階段,與美國經濟繁榮周期對應的策略發揮最佳,因此美元貶值是基本常態,而每一次升值是為更大的貶值做準備。

  第三,美聯儲依然沒有緊縮貨幣。美聯儲是一個特殊的中央銀行,這是基於美元特性而界定的,有別於其他國家貨幣供應集中在國內,美元則是以海外為主,這是美元霸權的結果。因此,市場概念不清是美聯儲政策焦點的關鍵。其一,所謂的縮表是前期賣短買長的政策慣性,前期買證券買債券的行為面臨了結,債券階段性的了結並非是一次性到位,而是長周期的開始。其二,美聯儲利率區間在1.75%至2.00%之間,通脹指標為2.9%,所謂美聯儲中性利率尚未達到,因此並不會出現美聯儲加息美元必然升值的結論。目前美聯儲依然是在寬鬆了結路上,尚未進入緊縮貨幣階段,美聯儲官員界定的中性利率水平為2.75%至3.75%之間,這是值得關注的重點。

  上述問題引起的思考在於:美元特殊性是重點,市場輿論不能將美元等同於一般貨幣,市場機制主導的霸權體制有其特殊意義,我們對此進行探討,對於美元預期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總之,結合當前輿論及預期因素,筆者認為有效合理地梳理境內外經濟形勢,對於穩定投資情緒很有必要,否則就是偏離方向甚至擾亂思路,並不利於我們的應對。

  謹慎評估、深入探討、短長相間、理性專業,這種求知的態度十分重要。尤其對於人民幣未來的走向,不要過於情緒化,這不利於市場的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