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香港金融科技再進一步\富途證券行政總裁 鄔必偉

時間:2018-09-08 03:17:16來源:大公報

  今年5月,香港金管局頒布了在香港申請虛擬銀行的最終指引,於是,內地知名科技公司、國有大銀行,以及香港本地銀行都積極參與其中。到截止日的8月31日下午5點,據彭博社報道,香港金管局一共收到了29家機構遞交的虛擬銀行的牌照申請。據悉,這些申請機構當中,既有內地網企巨頭,包括小米,騰訊,新浪,也包括了兩地知名銀行,比如中銀香港,東亞銀行等。

  虛擬銀行,簡單講,就是通過互聯網或其他的電子方式,而不是實體分行,提供針對零售客人的銀行服務的銀行。這裏有兩個關鍵詞,第一就是沒有實體分行,第二就是只做零售業務。這也說明,香港金管局認識到,通過純線上方式,為零售客人提供銀行服務,光有傳統銀行的網銀可能未必足夠。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大力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一方面,大力推動移動支付,打通快速支付系統;另一方面,就是推動香港銀行FPS的跨行即時轉帳系統的實現。

  而最重要的就是,對虛擬銀行進行發牌,通過引入科技公司來改變傳統銀行一家獨大的局面,進而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和變革,這個絕對是高屋建瓴的。因為銀行是金融體系中的基礎,如果銀行變革了,那金融領域其他方面也自然變革了。

  香港銀行多過米舖,且各家銀行都有網銀了,為何一定還要有虛擬銀行呢?就筆者來看,前面講的是方向性上的原因,在實際業務運營中,傳統銀行也有可以改進的地方。

  中小企開戶仍困難

  首先,在個人客戶的服務當中,我們發現,在移動端環境下,香港目前的銀行服務是不太足夠的。也就是說,雖然每家銀行都有網銀,但在客戶體驗上還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間,且對零售客戶的收費比較高。

  其次,香港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各個銀行都收緊了開戶的門檻,加上今年在反洗黑錢審查上越來越嚴,導致現在在香港的中小企業開戶極為困難。

  而任何一個地區和國家,中小企業往往佔大多數,是提供最大經濟活力和最大就業能力的,如果企業連銀行帳戶都開不出來,那經營活動如何進行呢?但事實上現在就是開不出,或者需要很長時間的審核期,嚴重影響了中小企業的經營。

  運用科技手段能否解決上述痛點呢?在開戶前的審核和開戶後的監督跟蹤方面,用網絡系統來處理,筆者相信能比人工處理更高效,也更容易符合監管的要求。

  總之,我們看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特首和香港金管局的積極有為之下,正在越來越符合金融科技發展的趨勢,香港金融的明天一定更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