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中國經濟領先 外資勢加倉AH股

時間:2021-06-28 04:24:03來源:大公報

  瑞士盈豐銀行(EFG Bank AG)執行董事韓焯林,大學畢業後先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磨練出對公司基本面的分析觸角,及後轉往不同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員,觸類旁通,既熟悉亞洲股票,對環球消費板塊也非常了解。除此之外,他更是早年少有對港股及A股有深入研究的投資專家。在機緣巧合下,韓焯林由分析員轉職基金經理,至今已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分析股市策略,為基金旗下客戶贏得理想回報。\大公報記者 許臨

  問:加入EFG Bank前曾從事哪些工作?

  大學畢業後曾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由於自己對股票分析較有興趣,所以後來轉職麥格理證券,擔任高級分析員,負責的範疇是亞洲區內股票,主要就是撰寫研究報告,分析公司的價值。其後受獵頭公司邀請加入富達,同樣也是擔任分析員,不過負責的範疇有很大改變,集中研究環球消費行業,包括了A股,在富達擔任分析員期間,加強了對內地市場的認識,也感受到內地市場發展的潛力龐大,及後更決定到內地尋找發展機會。

  問:當年你是如何到內地尋找機會的?

  當時年紀尚輕,也沒有太大的負擔,辭去富達分析員的工作後,毅然到內地進修,並在清華大學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內地市場很大,只要有實力,不難找到讓你發揮的空間。當年機緣巧合,獲邀加入南方基金擔任高級研究員,其後成為了前海開源基金國際業務部研究副總監。

  問:為什麼由分析員轉為基金經理?

  當時我在考慮,分析員的工作已做了多年,積累了相當經驗,同時我又對資金管理有很大興趣,可是兩者的工作性質有很大區別。慶幸自己對資金管理的熱誠獲業界不少前輩賞識,而且當時對兩地股市有深入了解的人不算多,因而獲得機會進入鵬華基金擔任基金經理。

  擔任基金經理期間,在資金管理方面變得越來越成熟,也認識了EFG Bank,相信EFG Bank的公司文化及理念更適合自己未來發展,而內地及香港的家族財富管理的需求不斷增加,在這方面EFG Bank一向是業界領先的企業之一,所以去年9月決定加入EFG Bank,擔任執行董事。

  問:作為基金經理多年,有哪些難忘經歷?

  基金經理的壓力比分析員大,需要為基金的盈虧負責,市場上各種變化也需要考慮。但是,基金經理不可能準確預測任何將會發生的事,例如過往曾出現港股因打風而停市,持有的倉位因颱風,由T+2交收變為T+3,間接影響了資金的運用,當年因為這問題而過分擔憂,後來逐漸學習到,只要投資策略證實是可靠的,應足以應付市場突發的情況,過分擔心反而影響表現。

  問:預計資金下半年傾向流入港股還是A股市場?

  今年上半年,港股的升幅較A股大,但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計較其他主要國家更佳,A股在下半年仍有上升空間。預計資金不會單一流入港股或A股市場,兩地的外資流入都會增加,刺激兩地股市上升。

  問:科技股還有升勢嗎?

  不少股份去年已錄得驚人升幅,特別是科技股,升勢已維持多年,即使聯儲局今年不加息,科技股再上升的空間其實已有限。

  問:有哪些股份或行業值得留意?

  中國有效控制疫情,隨着疫情後經濟復甦,一些周期性股份逐漸重拾投資價值,本港上市的內銀股及房地產股可多加留意。

  問:怎樣看美國的通脹高企?

  疫情肆虐,全球經濟衰退,由於多國採取量化寬鬆策略,刺激美股創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去年大漲16.3%。美股有如此漲幅,很大原因是美聯儲局調低利率近零水平。

  不過,近兩個月,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顯示通脹加劇,投資者開始擔憂,一旦加息,股市的利好因素不復存在,因為央行調高利率,意味收緊經濟政策。

  美國還沒有足夠條件在今年收緊政策,更不可能在今年加息,其實通脹的數據急升,很大原因是與去年超低基數的同期比較,去年四五月是美國疫情爆發的高峰期,所以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通脹高企只是短暫性。

  問:有哪些美股板塊值得推介?

  美股方面,最值得留意的還是醫療股。今年以來,這類股份雖曾被拋售,但長遠前景仍然看好。事實上,自6月份開始,標普500指數(醫療保健板塊)已重拾升勢,預計今年下半年其表現會比上半年更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