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濟透視/美興起遠程診症 醫保報銷飆200倍

時間:2021-04-06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遠程醫療可以令醫療系統更具彈性,同時提升醫療專業人員診斷效率、準確性和安全性。

  新冠疫情改變了美國醫療體系,遠程醫療迅速興起,令美國的醫療系統更具彈性,亦能提升醫療專業人員的診斷效率、準確性和安全性。數據顯示,自疫情爆發後,人們優先選擇遠程醫療的類型分別是精神科類、傳染病類,以及基礎診斷等。據保險公司資料,美國在申請遠程醫療保險報銷的宗數急增近200倍。\大公報記者 劉嘉儀

  遠程虛擬醫療在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前已經存在,但直至疫情爆發後,這種醫療方式迅速發展,得到廣泛認可。在疫情之前,馬薩諸塞州藍十字藍盾健保每天會收到大約200個遠程醫療保險報銷申請,該公司發言人Amy McHugh表示,到了2020年4月至5月,相關申請已經達到每天4萬個,升幅達199倍;差不多經過了一年,該公司現在每天收到的申請仍有約3萬起。

  Athenahealth是一間提供雲技術服務的醫療健康服務企業,其研究策略部副總裁Jessica Sweeney-Platt指出,一個新的醫學時代在疫情開啟了,遠程醫療成為患者和醫療服務提供者之間的核心。

  讓精神病患者放鬆

  數據顯示,心理健康類在虛擬醫療中佔主導地位。史丹福醫療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在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3月20日期間,於該醫療中心的精神科求醫者中,95%選擇了遠程醫療方式。另外,McHugh亦透露,自2020年3月起,馬薩諸塞州藍十字藍盾健保處理的750萬份遠程醫療保險報銷申請中,心理健康的相關個案就佔了53%。

  專家指出,疫情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產生了重大影響,焦慮和抑鬱成為最常見的問題。提供遠程心理療法的初創公司Talkiatry聯合創始人Georgia Gaveras博士表示,遠程可以讓人們感到放鬆,令遠程醫療能輕鬆地幫助他們維持心理健康。

  史丹福醫療中心的統計數據中,排在精神類之後的分別為內分泌、傳染類疾病、疼痛類、腸胃病,以及基礎醫療等。基礎醫療亦是大部分人傾向於遠程醫療的類別,有51%的求醫者會選擇遠程醫療。專家認為,基礎醫療的面診過程一般只需要簡單的物理性檢測,例如測量體重、血壓等,求醫者可在家中用自有設備完成,另外就需要一台移動設備,為醫生提供數據以進行虛擬診斷。

  簡化流程 初步檢查無須到院

  至於遠程醫療通常採用方式,馬薩諸塞州藍十字藍盾健保的數據顯示,疫情期間的750份遠程醫療保險報銷申請中,60%是通過視訊方式進行,40%則是通過電話。

  專家指出,遠程醫療令美國的醫療系統更具彈性,同時提升醫療專業人員診斷效率、準確性和安全性。遠程醫療讓醫生在獲得求醫者的信息後,會更加慎重的考慮一個人是否後續需要前往醫院接受器械檢查或放射檢查等,從而減少了一些不必要的過程。

  遠程醫療亦讓人們在安排時間時更加靈活,Gaveras博士指,很多病人將遠程看醫生的時間安排在工作或上學的間隙。根據Athenahealth的數據,與預約面對面看醫生相比,遠程醫療可預約在當天面診的幾率是前者的幾乎兩倍,並且還可以更靈活地安排在工作高峰期外或周末。馬薩諸塞州藍十字藍盾健保臨床項目及戰略副總裁Katherine Dallow表示,遠程醫療的靈活性令醫生可根據自身情況安排工作時間,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少了,工作環境更理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