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投機交易驟多 美股陷入瘋狂\許臨

時間:2020-09-18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軟銀大買科網股,其中包括微軟

  美國第二季經濟數據顯示,經濟正在緩慢復甦,但仍未擺脫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不過,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前景十分樂觀,特別是對科網股的看法極度正面。8月份美股看漲期權數量,達到互聯網泡沫時期以來最高水平,這主要是投機性資金大幅使用槓桿操作。

  SentimenTrader是分析美股市況的機構,針對美股的期權交易量變化進行分析,發現2000年至2018年期間,曾有4次認購期權交易量大幅上升,而且平均兩個月後股市下跌約4%。

  期權存在槓桿效應,當股市逐漸近高位,升幅便開始減少,投機人士對正股的升幅不滿意,繼而選擇買入認購期權,希望加大投機利潤,這情況在股災前往往會發生。目前買入認購期權的不僅僅是散戶,連大型機構投資者也是如此。

  根據美國監管文件顯示,孫正義掌舵的軟銀今年大舉買入近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美國科網股,包括亞馬遜、微軟、Netflix等;同時有傳軟銀以相若金額買入這些科技股及其他科技股的認購期權,並沽出更高行使價的認購期權,若科網股持續急升,這種「牛跨期權組合」能讓軟銀短期內獲利。軟銀一向鍾情於投資初創企業,今年以來除大手買入科網股,更買入大量認購期權,態度明顯比過往進取。

  在市場上,大手買入認購期權的,相信不只軟銀,目前美股認購期權的交易額平均每日超過3000億美元,是2017年至2019年平均值的兩倍以上,這不太可能全是散戶的買盤造成。可以說,美股已陷入瘋狂,投機交易越來越多,特別是科網股,股價已升到一個過高的水平,當股價由高位回落,買入認購期權的會損失全部資金,賣出認購期權的會沽出持有作對沖的股票,繼而加速美股跌勢,情況可能比2000年科技股泡沫爆破更慘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