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明顯改善\復甦提速 中國製造業PMI三月高

時間:2020-07-01 04:24:38來源:大公報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數據,6月中國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MI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均高於5月。其中,中國製造業PMI報50.9,較前值提升0.3個百分點,已連續4個月穩定在擴張區間,並錄3個月新高。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6月製造業穩步恢復,受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4個行業PMI高於榮枯線,較5月增加5個,表明中國經濟運行總體恢復態勢持續向好。\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坦言,多重因素令6月製造業PMI升幅優於預期。他分析,6月耗煤量、發電量等高頻指標全線增長,高爐開工率也維持70%以上,預示生產端的持續修復。與此同時,穩增長政策使製造業需求持續改善,通用設備、電氣機械器材等行業訂單均明顯上揚。此外,6月製造業供需兩端價格雙雙上漲,工業通縮壓力有望獲得紓緩。

  構成官方PMI的五大核心指標在6月呈現「3升1降1平」之勢,其中,生產、新訂單、供應商配送時間等指標高於榮枯線,但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等指標仍低於榮枯線。

  分企業規模看,6月大、中型企業PMI分別錄52.1和50.2,較前值回升0.5和1.4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8.9,較前值回落1.9個百分點。興業銀行兼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從製造業就業指標看,目前基本面的恢復主要以「結構性」恢復為主。此外,大、中型企業供需雖然改善,但小企業景氣度仍處下滑通道,表明增長的「頭部效應」較為明顯,「小型企是就業的主力,其景氣度的萎靡不利於就業的恢復」。

  產業鏈價格呈聯動升勢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製造業PMI連續4個月穩定在擴張區間,表明中國經濟恢復勢頭得到鞏固。從核心指標看,市場需求已整體回升,企業生產及採購活動亦趨上升,製造業產業鏈價格呈現聯動升勢,經濟新動能運行狀況也相對穩定,總體看,產業鏈穩定性有所增強。

  中國服務業PMI報54.4,連續4個月環比回升,並錄去年12月以來的7個月新高。分行業看,服務業PMI為53.4,較前值提升1.1個百分點;建築業PMI報59.8,較前值回落1個百分點。分析稱,服務業景氣度的回升存在結構性特徵,生產型服務業狀況良好,而消費型服務業表現依然低迷;此外,南方多地持續強降雨,及部分地區的洪澇災害,影響了建築業的室外施工,這是建築業景氣度回落的主因。趙慶河並提醒,隨着生產生活秩序的加快恢復,市場信心持續增強,服務業需求亦進一步釋放,但文娛、居民服務等行業PMI仍在收縮區間,行業復甦仍困難。

  展望未來,劉學智預計,在製造業供需兩端改善背景下,二季度中國GDP增速料現回升,下半年中國GDP增速將明顯優於上半年。

  小型企業經營壓力仍大

  趙慶河並提醒說,儘管製造業穩步恢復,但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首先,海外疫情尚未獲有效控制,外部市場仍存變數。其次,紡織、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行業PMI持續低於榮枯線,復甦壓力仍較大。最後,反映訂單不足的小型企業佔比高於大、中型企業,其生產經營困難較大。

  文韜建議,在強化市場需求方面,應積極擴大內需,強化經濟內生增長動力。針對小企業下行壓力加大的問題,未來應繼續落實對小微企的扶持政策。他並指,上月歐美經濟雖然重啟,但海外疫情仍加速擴散的情況下,歐美經濟重啟的連續性、有效性等均存較大不確定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