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追蹤/證監嚴打啤殼 21章公司快成絕響/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20-02-15 04:24:07來源:大公報

  圖:證監會近年重拳打擊啤殼活動,日後政策延續性備受關注

  去年被證監會停牌的「21章公司」鼎益豐(00612),9個多月後「迅速」復牌。自鼎益豐被停牌後,市場已有聲音,質疑監管機構對「21章公司」的上市要求是否過低。分析認為,監管機構或在未來不願再增加21章公司,讓21章公司慢慢退出,或轉到9號牌(資產管理公司)申請。另外,亦有組織要求證監會應該盡快讓已停牌公司復牌,讓小股東不至損失全數投資。

  現時在本港主板上市的2000間公司中,有24間為根據《上市規則》第21章上市的投資公司,稱為「21章公司」。它們沒有實際主營業務,只是以投資為目標的金融業上市公司,除了投資證券外,還可投資認股權證、商品、期權、期貨合約及貴重金屬等。

  21章公司上市要求寬鬆

  不過,相對於一般的主板及GEM上市要求,21章公司的上市要求就寬鬆得多(見附表)。現時,申請在主板上市的公司均需要通過其中一項財務資格測試,如盈利測試、「市值/收益/現金流量測試」或「市值/收益測試」,但這些要求並不適用於投資公司。另外,申請上市的投資公司亦可豁免一些上市規定,例如預期上市時市值不得低於5億元,以及保持至少25%的公眾持股量。不過,21章公司招股時只限專業投資者買賣,而一般公司則不限。

  就信息披露規定方面,投資公司需要遵從一些附加的持續責任,例如在年報中,列出所有價值超逾其總資產5%的投資,以及至少10項最大投資;在中期報告及全年度業績的任何初步公告中,分別列出所收取的股息及利息,以及其他形式的收益,並需要公布每月月底的資產淨值。

  雖然21章公司成交一向偏低,每日成交額一般只有約數十萬元。但在24間公司中,鼎益豐算是特例,復牌後每日保持過億元成交,而在停牌前,股價曾在3個月內由8元水平飆升至25元,引起市場注意。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更表示已向證監會投訴,指出公司股價為每股資產淨值(NAV)的86倍。在公司停牌後,Webb沒有放過其眼中的「漏洞」,認為應完善21章公司的上市規則,設下更高的企業管治標準,例如要求每月公布十大投資項目,以及限制投資管理人員不得進入董事局。

  投資者學會主席譚紹興表示,21章公司的投資業務主要是依賴管理層決定,而且因為公司沒有實業,在轉售或業權轉讓時,不需要資產轉讓,相對容易成為賣殼的對象。證監會近年積極打擊啤殼行為,因此不鼓勵有關公司上市,反而傾向有關公司申請資產管理服務牌照(9號牌)。

  優創被證監點名指股權集中

  除了鼎益豐外,21章公司中,前稱大唐投資現時已改名為優創金融(01160),亦於去年被證監會點名股權高度集中,並在被點名後更改名稱。

  Harrison Asset Management在去年希望通過《上市規則》第21章的身份,遞交上市申請,這是8年來首次。不過,公司上市程序沒有進展,最終未能上市。這反映監管機構或在未來不願再增加21章公司,讓21章公司慢慢退出,轉到9號牌申請,21章公司或會慢慢成為絕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