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際經濟\貿戰自殘經濟 美本月八成機會減息\大公報記者 黃美琪

時間:2019-10-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聯儲局的經濟報告褐皮書顯示,美國經濟近周以輕度至溫和步伐擴張,但企業對前景趨悲觀,不少企業降低對未來6個月至12個月的預測。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稱,聯儲局可能再次減息應對風險。市場料10月底聯儲局減息機會達到八成。

  聯儲局公布最新褐皮書經濟報告稱,不少企業降低對前景的增長預測,顯示全球經濟放緩和貿易不確定性的影響。褐皮書指出,截至10月初美國經濟微幅至溫和增長,相對9月時發布的報告,最新的經濟評估較為疲弱。

  埃文斯:偏低通脹預期令人不安

  聯儲局報告指出,非住宅建設開支增長進一步放緩。製造業出現小幅下滑,由於訂單減少,部分製造業出現裁員情況,雖然零售商和製造業投入成本上升,但價格升幅依然不大。褐皮書同時提到通用汽車工人持續一個月的罷工,導致旗下數十間工廠停產,惟至今對經濟影響有限。

  相對之下,褐皮書稱美國家庭開支穩定,非金融服務活動穩定增長。不過,周三公布的經濟數據卻遜預期,9月份零售銷售為7個月來首次下滑。該份由克利夫蘭聯儲銀行撰寫的報告,可能為聯儲局內對於決策分歧情況提供新的評估,事實上聯儲局決策者對於未來利率動向出現意見分歧,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未有表明他是否支持再度減息。聯儲局今年已經兩次減息,藉以提振經濟,而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合約交易顯示,投資者預期本月議息減息的機會達到八成。聯儲局將於10月29日至30日舉行政策會議。

  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稱,由於美國經濟前景面對風險,聯儲局可能考慮再度減息,他對減息想法持開放態度。埃文斯今年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有投票權,他在一個演講稿中提到,一些經濟指標顯示,通脹預期今年進一步下滑,如今處於令人不安的偏低水平。

  而紐約聯儲銀行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家庭對中期通脹預期降至2013年來最低水平。而密歇銀大學在本月中期發布的類似調查結果亦顯示,通脹預期已經降至40年來最低水平。

  儲局回購操作獲全額認購

  與此同時,由於美元融資市場再度出現壓力,聯儲局的回購操作三周以來首次取得全額認購。據紐約聯儲銀行網站,周二在隔夜系統回購協議操作中接納750億美元的證券,而上次獲足額認購是在9月25日。根據ICAP數據顯示,隔夜一般抵押品回購利率約為2.15厘,超出聯儲局目前的聯邦基金利率區間範圍。

  美工業生產差過預期

  美國9月工業生產下跌0.4%,差過市場預期,期內製造業生產下跌0.5%,跌幅同樣大過預期。通用汽車工人罷工影響製造業活動。扣除汽車及零部件生產,9月整體工業及製造業生產仍下跌0.2%。上月生產設備使用率77.5%,按月下跌0.4個百分點。另外,9月份新屋動工自12年高位回落,按月跌9.4%至以年率計125.6萬間,少過市場預期的132萬間;期內建築批核跌2.7%至以年率計138.7萬間,多過市場預期的135萬間。美上周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增加4000人,至21.4萬人,少過預期的21.5萬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