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多事之秋 黃金避險勝美元/大公報記者李耀華

時間:2019-08-13 04:24:47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以降,金價一直受惠,在上周,更是近四年以來首次衝破1500美元的大關。短期而言,金價的升勢將不會太快結束,不但因為中美貿易衝突未有明顯降溫,而且,美國將加快減息步伐,美元勢將進一步回軟,和全球地緣政局日益緊張等,都為金價繼續破位鋪路。

  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八月初突然宣布向中國貨品加徵一成關稅後,黃金成為了大熱門的資金避難所,在資金大舉湧入後,金價在這段期間大升了4%,而本來作為貿易戰資金避難所的美元,卻因為市場估計聯儲局將更積極減息而失去動力,同期下跌了0.4%。

  這對金價來說,將有極大的支持作用,因為一直以來,美元與金價的相關性極高,每當美元下跌時,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因為投資成本減少而升值,相反地,美元上升時,金價亦會因此而下跌。

  以去年為例,金價在2018年8月開始反彈,至2月中,金價共回升了近一成四,但其後美國聯儲局開始在2月份加息後,美元觸底反彈,至去年8月中,美匯指數已升了逾6%,但同期金價卻大幅下滑了一成二,可見金價與美元的關係實在密不可分。

  去年美元上升的另一個原因是,市場預期中美貿易戰爆發後,雙方將會互徵關稅,使美國物價將因此而上升,聯儲局勢將加快加息以遏抑通脹,令美元升勢一直保持,變相成為了貿易戰資金避難所。不過,今年的情況卻截然不同,由於美國和全球經濟持續放緩,通脹亦未因為貿易戰而升溫,令聯儲局已再無可能加息,甚至需要加速減息,令美元的升勢大幅逆轉。

  同一道理,黃金去年難以在貿易戰早期發揮資金避難所作用,原因是美國不斷加息下,美元持續轉強。但今年利率趨向相反,金價在聯儲局啟動新的減息周期後,勢將展開另一次的升浪。

  黃金一直是受歡迎的資金避難所,每當任何地緣政治危機、經濟危機,都會吸引資金流入,今年世界局勢正值多事之秋,美伊衝突持續、英國硬脫歐風險增加、日本和韓國關係突變異常緊張等因素,再加上中美因貿易衝突惡化而令全球局勢更不穩定,金價在這些危機當中,將會加強資金避難所的作用,為持續攀升製造了更有利的條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