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資金避險 金價創六年新高

時間:2019-07-20 03:24: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投資者更加相信聯儲局將會減息,再加上美國與伊朗的關係日益緊張,黃金成為資金避難所,倫敦金價在昨日曾升至1452美元,創下六年來最高。

  金價在近月不斷上升,部分原因是債券孳息不斷下跌,目前不少安全性較高的債券,其孳息已跌至負水平,意味着投資者在借錢給債券發行人時,不單未有利息,並且還要付錢,因此,對部分人來說,沒有利息的黃金反而更吸引。

  此外,投資者往往在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時買黃金,伊朗在周五否認美國一艘戰艦在霍爾木茲海峽擊落了伊朗一隻無人機。但較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卻發表了相反的消息,令人相信該區的局勢已變得極度緊張。

  倫敦顧問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高級市場經濟師Oliver Jones表示,全球債券孳息下跌,是金價近期急升的最主要因素。投資者憧憬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為首的委員會將會減息,為逾十年以來,即金融海嘯以來首見,債券孳息因而不斷下跌。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聯儲局放寬貨幣政策的機會已達百分百,而隱含機率更顯示,鮑威爾有逾五成機會將減息半厘,比以往的每次0.25厘要高。

  美國經濟在過去十年已經歷了無間斷的增長,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首季增長率仍然高企於3.2%,但卻愈來愈多人憂慮,經濟增長將會大幅放緩。

  Oliver Jones表示,重要的是聯儲局正憂慮外圍經濟疲弱,會否擴散至美國。與此同時,伊朗和美國的關係日益緊張,令投資者的神經更繃緊。

  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在昨日曾升逾1%,至63美元,紐約期油的價格亦曾升1.92%,報56.36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