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鮑威爾減息與否陷兩難/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6-20 03:13:20來源:大公報

  昨日有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詢問白宮解僱鮑威爾的法律程序,顯示聯儲局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正面臨史無前例的挑戰。這對於已暗示將考慮減息的聯儲局來說,無疑陷入兩難境地。

  美國經濟增長前景近期迅速轉差,多個主要數據,包括就業、製造業等均錄得數年來最差表現,聯邦基金利率期貨走勢顯示,未來數月減息的機會幾乎已達百分百。在這種環境下,剛於半年前仍然主張加息的鮑威爾,近期也不得不轉軚,表示考慮研究減息。鮑威爾這番言論,令道指月初至今累計反彈6.65%,勢創一月以來最大單月升幅。

  然而,特朗普還不滿意,上周繼續發炮。他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再次批評鮑威爾不減息,並說「已等得太久了」。外電昨日更報道,2月份特朗普曾就撤換鮑威爾的法律程序詢問過白宮律師。

  對於鮑威爾來說,本來不應太介懷特朗普的指責,因為聯儲局主席雖然是總統任命,但卻是由國會提名,因而其貨幣政策享有高度獨立性,不會因總統個人的喜好而受影響。

  近期美國經濟急劇轉差,投資者憧憬聯儲局在未來數月必會減息,若鮑威爾為避嫌而刻意不減息,有可能令原已疲弱的經濟得不到適當的支持,更會令金融市場變得不穩定。

  假若鮑威爾審時度勢決定減息,有可能令人感到他向特朗普跪低,勢必削弱其作為主席的聲望,未來的政策施行也將受到一定影響。

  其實,聯邦利率目前仍然低企於2.5厘,相對歷史上的平均水平只低了約1個百分點,況且,即使在未來數月短暫減息達1厘,只要減息令經濟得到短期刺激後回復正常增長,日後大可以再次加息,把利率回復至長期平均水平。

  鮑威爾目前正陷入兩難,是否減息,如何決定,我們拭目以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