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特朗普研將鮑威爾降職/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時間:2019-06-20 03:13:18來源:大公報

  外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2月曾查詢白宮律師,有關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降職的合法問題。據美國的法律專家指出,無法確定特朗普是否有權在2022年鮑威爾任期結束前,撤銷他的聯儲局主席職務。

  就在聯儲局公布政策會議結果前夕,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暗示,他可能考慮應否將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降職。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特朗普被問到是否有此想法時,他回應說:「要看他(鮑威爾)怎樣做」。鮑威爾是由特朗普一手提拔。特朗普2017年提名鮑威爾擔任聯儲局主席,特朗普多次呼籲聯儲局減息刺激美國經濟。在特朗普暗示把鮑威爾降職之際,聯儲局官員也在考慮是否需要減息,應付貿易緊張局面加劇,以及全球增長放緩狀況。

  聯儲:只能因事故撤職

  據外電周二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今年初查詢白宮律師,研究撤換鮑威爾主席的選項。消息人士透露,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於2月時檢查相關合法問題,經由特朗普法律團隊分析後,結論是在無緣無故之下,解除鮑威爾職務將被外界質疑,如果將鮑威爾降職至聯儲局理事,也許是較合情理選擇。

  特朗普高級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目前沒有考慮鮑威爾降職問題。聯儲局發言人史密斯周二透過電郵回應,根據法例,聯儲局主席只能因為事故被解除職務。

  報道指稱,法律專家認為,無法確定特朗普是否有權在鮑威爾2022年任期屆滿前,撤除他的聯儲局主席職務。今年初特朗普似乎意識到他無法這樣做,他曾經在電話中對鮑威爾說:「我想我是無法擺脫你」。鮑威爾和其他聯儲局官員經常表示,不會屈服於政治壓力。聯儲局技術上只向美國國會負責。

  美國的聯儲局法規明確保障有聯儲局理事,除非因為「事故」,否則美國總統不能撤換聯儲局主席。法庭並對此作出解釋,「事故」是要求證明某種形式法律不當行為,或對基本職責疏於職守。對於貨幣政策不同意見並不符合這個標準。

  屢批加息拖慢經濟增長

  自從鮑威爾2018年擔任聯儲局主席以來,沒有因為中美貿易戰而提供更多寬鬆措施,這引起特朗普不滿,特朗普亦多次投訴聯儲局的加息行動阻礙經濟增長。自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聯儲局加息七次。上周特朗普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說,鮑威爾是他選擇的人,但他完全不同意鮑威爾的看法,如果聯儲局2018年沒有加息這麼多,美國經濟增長率將至少高出1.5個百分點。

  目前聯儲局的七個席位中,有五個已經填補,特朗普正在考慮其他兩個席位的人選。自去年來特朗普已先後為這兩個席位提名了四個人,但沒有一個通過參議院的確認。而特朗普對聯儲局的抨擊,也打破過去20多年來美國總統不公開評論貨幣政策的做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