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貿戰持續 新興市場引資急跌\牛津經濟師:資本流動呈更廣泛緊縮

時間:2019-06-13 03:13:26來源:大公報

  圖:新興市場外國直接投資呈縮減趨勢

  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影響發展中經濟體增長出現放緩趨勢,新興市場外國直接投資(FDI)跌至20世紀90年代以來最低水平。經濟學者預料,貿易戰持續且未有停止跡象,今年外國直接投資流入新興市場依然疲弱。高盛策略師報告認為,以色列、巴西和墨西哥可能面對逆風。

  國際經濟\大公報記者 鄭芸央

  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追蹤跨境資本流動數據,包括興建新設施及購買公司資產等的外國直接投資顯著下滑,去年這方面投資只佔新興經濟體GDP比重2%,相對2007年的4.4%佔比顯著下滑。這個趨勢進一步影響原本增長已經放緩的新興市場經濟體。有新興市場經濟師估計,今年的外國直接投資將跌至僅為新興經濟體GDP的1.5%比重。

  與發達經濟體增速差距收窄

  顧問公司Oxford Economic(牛津經濟研究院)經濟師認為,貿易政策不確定加劇,外商直接投資去年跌勢尤其強勁,同時反映在風險逆轉之下,所有類型的資本流動呈現更廣泛緊縮,特別是在第四季度。與此同時,外商投資流動與經濟增長存在相關性,新興經濟體與發達經濟體的增速差距,由2009年的6.1%差距,跌至去年的僅2.3%差距。

  然而,在貿易戰之下,也有部分亞洲地區的外資流入有增長,在截至4月20日,越南新外國直接投資按年增加81%至146億美元。高盛策略師報告指出,目前緊張的貿易局勢與20世紀80年代有若干相似之處,預示美元走勢向下。以色列和巴西可能面對逆風,因為這些國家每年接受的外資直接投資相等於GDP的4%以上。如果貿易不確定繼續存在,墨西哥的入境投資料會放緩。

  2019年外資直接投資料依然疲軟,有新興市場經濟師估計,今年的外國直接投資將跌至僅為新興經濟體GDP的1.5%比重。貿易緊張升級,全球經濟活動前景憂慮加深。國際金融協會經濟學家表示,各種因素導致新興市場的外資直接投資減少,其中包括商品價格早段時期的持續升勢,刺激外資在礦產方面投資活動,但是隨着商品價格下跌,外資在礦業的投資活動跟隨縮減。

  其次是,發達市場的銀行曾經看好新興經濟體,並且大筆投資在新興市場的附屬公司,不過對於銀行業來說,如今的世界與之前已經大為不同。還有的是樓價問題,由於外國資金過去一段時間持續流入新興經濟體,2003年至2007年期間新興市場樓價大幅上升。

  投資回報呈現下降

  據聯合國的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7年新興市場的外國直接投資回報,由10%降至8%。經濟學家認為,新興市場外資直接投資呈現自2008年以來顯著下滑,這與新興市場及發達市場之間增長形勢不同有關,新興經濟體經濟變得相對缺乏動力,外資投資減少是理所當然的。自上次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多年的量寬和低息環境鼓勵熱錢流向新興市場,對外商直接投資有利,不過貿易戰等多種因素很大程度導致地區資產價格出現調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