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美獨角獸受熱捧 料掀上市潮/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時間:2019-04-20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Zoom與其他獨角獸不同之處,是有賺錢能力,在截至今年的一月份,該公司全年錄得純利760萬美元,成功扭虧為盈

  美國兩大初創公司Pinterest和Zoom在周四正式掛牌,成績非常不俗,收市時分別升了接近三成和七成二,而Pinterest亦成功集資到14億美元,成為今年來第二大美國首次公開招股(IPO)。兩隻獨角獸的成功,將會吸引更多獨角獸今年上市。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在周四上市,開盤價為65美元,較招股價急升八成,其後更曾升八成三,最高見66美元,收市報62美元,首日大升了七成二。Zoom Video Communication股價表現超卓,令該行政總裁袁征(Eric S. Yuan)承受着莫大壓力,其市值現已急升至159億美元,遠比兩年前只有10億美元的價值高,而袁征的財富亦暴漲。

  袁征嘆股價太高超乎控制

  袁征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股價實在太高了,超乎其控制之內。

  圖片分享社交網站Pinterest亦在周四上市,開盤價為23.75美元,較招股價高兩成八,其後曾升至25.18美元,升近三成三,收報24.4美元,全日升兩成八。同時,Pinterest今次集資了14億美元,是繼網約車公司Lyft以後,美國今年第二大IPO。

  Pinterest與Zoom的強勁表現說明了,獨角獸IPO熱潮方興未艾,新上市的其他獨角獸預料可繼續吸引到更多資金追捧。接踵而來上市的獨角獸將包括優步(Uber)、Slack、Postmates、Palantir、Airbnb等。

  與其他獨角獸不同的是,Zoom有賺錢能力,在截至今年的一月份,該公司全年錄得純利760萬美元,營業額亦錄得3.31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380萬美元虧損,和1.51億美元營業額。相比之下,Pinterest的表現便較遜色了,該公司在招股文件中表示,目前每月活躍為2.5億人,去年透過網上廣告而錄得收入約7.56億美元,較對上一年同期大升了六成,惟該公司去年仍然錄得淨虧損6300萬美元。

  Uber估值千億美元五月掛牌

  SharePost的首席分析員Alejandro Ortiz指出,雖然Pinterest與Zoom在周四均成功上市,但投資者並不視所有獨角獸的公司屬同一類型,而是以其表現而評估價值。

  市場即將迎接全球網約車先驅Uber的IPO,屆時將會成為美國今年最大的上市案,知情人士表示,Uber將在五月掛牌,集資約100億美元,估值為1000億美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