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國家利好政策支持產業發展 中集旗下冷鏈業務迎來新賽道

時間:2021-12-14 20:19:33來源:大公網

  為了滿足國內消費升級的強大需求,內地物流冷鏈產業迎來新的利好。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了《「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推動冷鏈運輸技術裝備升級,推動冷鏈物流高質量發展,將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綜合性龍頭企業。

  我國冷鏈市場保持持續高速增長

  針對當前冷鏈行業的發展現狀,《規劃》指明了十四五期間的發展規劃,重點提及要構建產地冷鏈物流服務網絡(構建產地移動冷鏈物流設施運營網絡)、推動冷鏈運輸設施設備升級(提高冷藏車發展水平及運輸載器具單元化)、發展冷鏈多式聯運(完善設施及優化組織、加強國際化聯運能力)、完善醫藥產品冷鏈物流設施網絡、提高智能化發展水平、提升技術裝備創新水平(加強研究及裝備研發)。

  作為已在冷鏈裝備行業深耕20多年的企業,中集的裝備已基本覆蓋全冷鏈物流環節。中集冷鏈業務主要布局冷鏈裝備製造及冷鏈物流服務,目前在冷藏箱、冷藏車、移動冷庫、醫藥冷鏈、水果冷鏈跨境運輸等領域具備競爭優勢。

  青島冷箱是中集一個主要的冷藏集裝箱生產基地,其總經理粘君來表示,「過去,這種冷藏集裝箱主要銷往日本、北美、歐洲和澳洲等發達國家。」近年來,隨着我國城市化和老百姓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老百姓對食品等的冷鏈需求旺盛,中國冷鏈市場持續高速增長。「雖然處於高速發展狀態,但冷鏈物流在我國整個物流產業中的佔比仍然不高,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差距明顯。這個差距就是機會,國內冷鏈市場潛藏着巨大的市場機會。」

  2021年初,中集成功研發了中國第一款航空冷箱,可用於全球範圍內長距離的醫療類物品的運輸,是移動式冷藏設備的高端部分,中集打破了這方面長期由歐美企業壟斷的格局,填補了該領域的國內空白。粘君來表示,隨着《規劃》的進一步落地實施,過去以出口為主的冷藏集裝箱未來將在國內冷鏈運輸市場中擔當重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