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恢復擴張/供需回暖 中國製造業PMI超預期

時間:2021-12-01 04:25:57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11月製造業PMI不但終止七連跌,更重返在榮枯線之上。

  得益於「保供穩價」等措施效果漸顯,以及原材料價格增速放緩,國家統計局昨日發布的11月中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指數)報50.1優於預期,較前值升0.9,終結7個月環比連跌,並重返擴張區間。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供需兩端均有回升、價格指數大幅回落、進出口指標持續回升、中小型企業景氣度有所改善、重點行業PMI均不同程度回升等,是11月中國製造業PMI運行過程中呈現的主要特點。\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從企業規模看,11月大型企業PMI為50.2,較前值略降0.1;中型企業PMI為51.2,較前值提升2.6;小型企業PMI為48.5,雖然較前值上升1,但仍處收縮區間。在受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景氣度高於榮枯線,較10月增加3個。

  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觀察到,製造業PMI的表現大超預期,反映了中國工業生產的較強韌性,得力疫情的防控措施,和煤炭供應不足問題的顯著緩解,也提振了製造業企業對未來生產和發展前景的信心。他又指,得益於「缺芯」問題的有所紓緩,11月汽車全鋼胎、半鋼胎的平均開工率雙雙回升,加上傳統消費季的來臨,也促使內需開始回暖。

  煤炭石油降價 刺激生產回升

  蘇寧金研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分析指,比較10月,11月工作日較多,製造業生產活動相對變得更多;另一方面,限電停產導致的產業鏈復甦存在時滯,11月產業鏈各環節進一步復甦,產能利用率亦繼續提高。此外,11月價格傳導現象有所緩解,上游煤炭、石油價格的回調,緩解了中游產業的成本壓力,並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工業生產的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11月官方製造業PMI五大核心指標全線回升,其中,生產指標重返擴張區間,但新訂單、原材料庫存、從業人員、供應商配送時間等指標則仍低於榮枯線。

  專家:應「多措並舉」撐需求

  展望未來,官方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報53.8,較前值提升0.2。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研究員文韜表示,隨着前期實施的「保供穩價」政策效果的顯現,企業生產採購活動已加速回升,備貨補庫存意願亦開始加強。不過,相比生產端的較快恢復,需求端仍相對偏弱,未來中國經濟恢復質量尚待加強,政策端需繼續通過「多措並舉」方式擴大需求,穩定經濟的內生動力。

  連平認為,海外疫情反彈嚴重或令出口端承壓,而原材料購進價格的高位震盪,及「環保限產」政策的嚴格態勢,短期亦將對中、下游行業採購與生產活動帶來掣肘,綜合冬季極端天氣因素和消費旺季帶來的內需階段性改善等判斷,12月製造業PMI或圍繞榮枯線位置上下波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