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誇大貢獻管理外包 假ESG魚目混珠\許 臨

時間:2021-07-23 04:24:09來源:大公报

  有關ESG的投資概念,某些企業是直接受惠這個全球趨勢的,而某些企業則因為這個趨勢,逐漸加強環保意識,積極減少碳排放,同時加強企業管治以及對社會的關注等。最大原因是近年基金經理選股時也十分着重企業的ESG評級。但部分企業為了吸引投資者的注意,會誇大企業本身對環境保護的貢獻,這就是所謂的「漂綠」,也就是假環保。

  有些企業可能會透過廣告或其他宣傳手法,強調企業本身對環境保護的可持續性,但實際上企業本身只是付出很少,部分企業更只是將碳排放管理外包給第三方公司,遇到這類企業,漂綠的機會便會增加。

  此外,漂綠的情況很多時也會出現在ESG相關基金之上,甚至有不少傳統基金重新包裝成ESG投資概念的基金,以吸引市場注意。故此,投資者在決定買入前必需深入研究個別基金的章程,並細閱相關投資篩選流程。當中有兩點必需注意,若然基金的投資主題與ESG有關,發售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自然也有義務監察其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在ESG上的進度。有關這方面,投資者可先留意資產管理公司參與股東會的次數,特別是持股量最大的幾家企業,若然資產管理公司根本甚少參與有關的股東會,那代表監察企業ESG進度的意欲其實根本不大,這樣投資者便要小心。

  不過,資產管理公司積極參與股東會及投票還是不夠的,應留意資管公司與持股最多的幾家企業有否就ESG議題舉行會議,若從未有相關會議或次數甚少,則漂綠可能性大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