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灣區錢途/中銀:理財通為市場年創54億收益

時間:2021-07-19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周國昌認為中銀香港擁有多項競爭優勢,冀於理財通業務贏得最大的市佔率。

  粵港澳「跨境理財通」有望為區內金融機構帶來龐大商機。根據中銀香港(02388)估算,理財通計劃有望每年為香港和內地的市場帶來逾7億美元收益,折算約54.6億港元。中銀香港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表示,中銀香港擁有三大優勢,冀能成為客戶的首選銀行,及贏得最大的市場佔有率。\大公報記者 楊慕輝

  根據「彭博行業研究」上月所做的估算,預料「跨境理財通」開通後,每年可為銀行帶來4.64億美元(約36.2億港元)的手續費收入。周國昌說,中銀香港的估算更為樂觀,而估算基礎是每邊1500億元人民幣的額度被用盡。他認為投資者除了開立理財通投資賬戶之外,亦可能開立本地銀行賬戶,為銀行帶來交叉銷售(cross-selling)機會。

  加大數碼化投資

  理財通實施初期,合資格投資產品只涵蓋低至中度風險產品。周國昌預期客戶將會投資基金、債券和外匯產品,當中大部分的外匯兌換料通過香港銀行處理。根據已公布資料,理財通的資金過境以人民幣結算,資金兌換在離岸市場完成。

  中銀香港母公司中國銀行(03988)是內地四大國有商業銀行之一,從中國銀行集團的角度出發,在粵港澳三地都是主要的零售銀行,在本港設有逾190間分行,是本地銀行之中最多。11個大灣區城市合計,集團的營業網點逾1000個。由於目前已有足夠人手,周國昌認為中銀香港現階段毋須大量增聘人手,但仍會繼續加大投資,推動銀行業務向數碼化方向發展。

  周國昌指出,中銀香港在人民幣業務、跨境業務和見證開戶三方面都擁有豐富經驗,冀理財通開通之後,能成為首批參與計劃的銀行其中一員,及成為客戶的首選銀行,贏得市佔率第一位。

  香港是全球最大型的離岸人民幣市場,截至今年5月底擁有8211億元人民幣存款。中銀香港則是本港的人民幣清算行,在人民幣業務方面享有競爭優勢。

  周國昌表示,無論是「北向通」抑或「南向通」投資者,相信對理財產品都有殷切需求。舉例說,截至今年4月底,中銀香港的人民幣理財產品按年錄得逾70%增長。在今年首5個月,中銀香港跨境客戶的資產管理總值(AUM)亦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40%。

  ESG基金吸引年輕客

  在全球各地政府大力提倡之下,ESG投資產品的受歡迎程度與日俱增。周國昌說,經香港證監會認可的ESG基金現時約有50隻,而中銀香港分銷的ESG基金類別亦相當豐富。截至今年4月底,該行的ESG基金銷售額按年大幅增加超過10倍,反映ESG基金的認受性已大幅提升,對年輕客戶尤有吸引力。

  為配合客戶的投資需要,中銀香港資產管理(BOCHK AM)上月底推出一隻「全天候ESG多元資產基金」,是本港市場首隻提供人民幣類別的ESG基金。首次發售期將於7月29日截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