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人行副行長李波 獲提名任IMF副總裁

時間:2021-06-30 04:24:16來源:大公報

  圖:人行副行長李波。\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正式提議任命人行副行長李波為該組織副總裁,或將成為繼朱民、張濤之後的第三位IMF中國籍副總裁,接替在8月22日卸任的副總裁張濤。

  格奧爾基耶娃在提議任命李波的聲明中表示,李波在中央銀行和法律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

  李波2004至2018年在人行14年間,先後在條法司、貨幣政策二司、貨幣政策司擔任副司長和司長。他曾在國有商業銀行改革、反洗錢立法、宏觀審慎政策框架構建等改革和政策的設計、實施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李波今年4月重返人行,擔任副行長。

  2011年,時任IMF總裁拉加德增設一名副總裁並提名朱民任職,朱民在2011年7月正式出任IMF副總裁,任期5年,其間中國正在推動人民幣加入SDR(特別提款權)。

  2016年7月,時任人行副行長的張濤接棒朱民出任IMF副總裁職位。據IMF官網介紹,張濤負責約90個國家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業務以及與反洗錢/打擊資助恐怖主義,氣候變化有關的政策問題。金融科技、性別和統計信息以及其他領域。他還監督基金組織在金融部門評估計劃和信息技術方面的工作,並負責與包括聯合國機構在內的其他國際組織進行協調。

  李波本科就讀於中國人民大學,並擁有波士頓大學經濟系碩士學位、史丹福大學經濟系博士學位和哈佛大學法學院的職業法律博士學位。根據IMF規程,由總裁提名副總裁人選,提名需得到IMF執行董事會批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