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便利風險管理 人幣計價原油期權上市

時間:2021-06-22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首批以人民幣計價的期權品種「原油期權」周一在滬掛牌上市。\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首批以人民幣計價,並向境外投資者全面開放的期權品種「原油期權」昨日在上海期貨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下稱,上期能源)正式掛牌交易,截至收盤,原油期權上市首日成交4475手,成交金額5068.57萬元(人民幣,下同)。業內人士表示,原油期權的掛牌上市,不僅將為中國原油產業鏈企業提供更豐富多樣化和精細化的風險管控工具,增強企業競爭力,更將提升中國煉油行業在國際市場體係中的地位與作用。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及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長姜岩相信,作為上期能源首個對外開放的期權品種,原油期權的上市將形成對原油期貨市場的有效補充,該期權品種有助於進一步完善中國實體企業避險體係,提升原油產業鏈企業在風險管理上的效率和精準度。

  原油期權的上市有助提升石油相關行業的風險管理能力。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秘書長、信息與市場部主任祝昉表示,在推動原油產業鏈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同時,提升中國煉油行業在國際市場體係中的地位與作用。中國聯合石油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火金三認為,公司未來可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積極開拓原油、成品油、天然氣、化工品等國際貿易業務,並藉助原油期貨的「套期保值」功能,有效規避原油價格大幅波動的風險。中國航空運輸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潘億新坦言,將提升全行業的市場競爭力,增強中國涉油企業在國際市場體係中的作用和地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