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表現亮麗/內地首五月出口飆40.2% 勝預期\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

時間:2021-06-08 04:23:44來源:大公報

  內地進出口今年首5個月增速保持兩位數增長,外貿恢復好於預期。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首5個月內地進出口總值2.27萬億美元,同比增長38.1%;其中,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40.2%和35.6%;貿易順差2034.5億美元,同比增加70.2%。分析指,內地今年出口有望保持兩位數增長,而進口增速也維持較快增長。

  數據顯示,以人民幣計價,5月內地進出口總值3.1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6.9%;其中,出口1.72萬億元,同比增長18.1%;進口1.42萬億元,同比增長39.5%,貿易順差為2960億元,同比減少32.1%。若以美元計價,5月內地進出口總值4823.1億美元,同比增長37.4%;其中,出口、進口同比分別增長27.9%、51.1%,貿易順差為455.3億美元,同比減少26.5%。

  貿易順差增70% 超2000億美元

  開源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表示,上月內地出口雖保持兩位數增長,但仍略遜預期,剔除基數因素後,當月出口兩年複合增速為11.1%,「海外供需缺口的收斂是出口增速略遜預期的主因」。他補充說,上月內地進口同比增速優於預期,鋼材、集成電路、農產品的兩年複合進口增速分別從13.6%、16.7%、17.2%的前值,進一步提升至16.2%、17.8%、24.2%,但煤炭、原油進口繼續減少。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觀察到,上月發達經濟體經濟持續恢復,但受供給側擾動因素影響,歐美製造業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標仍續低位,東南亞部分地區亦因疫情防控而關停了一些工業園區。

  交銀金研中心宏觀資深分析師劉學智直言,在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加速修復背景下,5月美國綜合PMI初值升見2009年以來新高,歐元區綜合PMI初值也攀升至3年來高點,海外需求的繼續擴張對內地出口景氣度構成支撐,並推動內地出口增速維持兩位數增長。進口方面,上月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揚,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呈現小幅升值態勢,加之去年同期較低的基數因素,均有助於內地進口增速的繼續擴大。

  展望未來,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連平相信,相對穩定的國際需求及相對緊張的國際供給,將繼續推進6月內地出口,但增速或放緩。另一方面,在內地需求持續、人民幣總體升值,全球經濟穩步復甦較為明朗背景下,大宗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及去年同期較低基數因素,料續推動內地進口維持較快增長。

  美消費轉弱 內地出口將放緩

  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秦泰坦言,美國新一輪直接補貼已發放完畢,考慮到未來美國消費品需求或將走弱,未來內地出口增速大概率將趨於回落;他指:「內地全年出口增速拐點或已在5月出現,預計今年內地出口同比或增長15%左右。」

  「海外經濟的逐步恢復,仍將對內地整體出口起到拉動作用。」彭文生分析,當前內地出口對海外出口的促進效應逐季提升,表明海外出口與內地出口的同步性正在提升,無需過度憂慮海外生產能力恢復對內地出口替代效應的影響;他預料:「2021年內地全年出口增速或達18.4%。」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