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離岸人幣升穿6.38 今季續強勢

時間:2021-05-27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昨日收盤再升148個基點,突破6.4關口報6.3930,在岸日盤交易時段高見6.3913;離岸人民幣匯價更升穿6.38,晚上7時許升至6.3766水平。在岸及離岸價續創2018年6月以來新高。之後升幅收窄,截至23時30分,見6.3846元。受訪專家表示,美元指數的走弱是近期人民幣匯率走強的重要因素,而中美在經濟增速、貨幣政策方向和力度方面的差異,亦對人民幣匯率構成支撐,預計本季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強勢,全年匯率波動區間或保持在6.3至6.7範圍內。

  中金公司宏觀分析師張文朗表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走強,很重要的因素是美元指數的走弱。此外,受3月美元走強影響,境外機構小幅淨減持境內債券,但4月境外機構開始重新增持,這對4月以來人幣走勢形成支撐。

  4月以來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調升184個基點,至6.4099。4月以來,在岸人民幣及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累計已升值超2.5%;離岸人民幣升幅也接近3%或1500個基點。同期,人民幣匯率指數CFETS也上漲0.5%。與此相比,二季度以來美元呈持續偏軟走勢,4月以來美元指數的跌幅約3.5%。

  交銀金研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分析,疫情因素令近階段美元指數的明顯波動,從而引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雙向波動。從經濟和政策層面看,當前中美在經濟增速表現、貨幣政策方向和力度等方面均存在差異。

  展望後市,唐建偉明言,前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急升的勢頭開始減弱,加之美元指數已跌破90點,短期美元仍將延續貶值態勢,美元指數亦難現較大反彈。他預計,今年人民幣匯率料延續「雙向波動、穩中略升」格局,全年匯率波動區間或保持在6.3至6.7範圍內。

  張文朗認為,未來數季度,美國通脹中樞大概率將開始上行,加之美國「寬財政」政策可能引發的財政預算與經常賬戶的「雙赤字」,美元或持續承壓,「下半年美元指數大概率將震盪走軟,趨勢上『易弱難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