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無限憧憬/內地旅遊火爆 攜程料今年盈利好轉

時間:2021-04-20 04:23:50來源:大公報

  網上旅遊服務平台攜程(09961)首日上市,由於該股美市股價近期造好,帶動港股表現。該股昨日收報280.2元,較發行價高出12.2元或4.55%,不計手續費,每手賺610元。公司主席梁建章表示,內地、澳門市場已恢復至正常水平,預期五一長假期間,行業較2019年增長逾兩成,而攜程的增速料更快。\大公報記者 夏 微

  市場憧憬經濟復甦將會有利攜程今年業務表現,梁建章表示,內地的休閒遊市場已恢復正常,消費者會在內地尋覓替代的旅遊目的地,例如以海南三亞取代泰國等東南亞目的地,同時新疆、西藏、迪士尼等內地熱門景點亦非常受歡迎。攜程首席執行官孫潔亦表示,今年五一假期長達五天,預期家長會帶同子女出遊,公司銷售表現料造好,同時正籌備相關部署,未來會加大產品開發。

  國際遊恢復或要等兩年

  去年疫情爆發時,攜程迅速向客戶退款,最多每日墊支50億至60億元人民幣。去年第二季開始,虧損已經收窄,至第三季已回復盈利。孫潔稱,今年疫情受控,情況若持續,相信盈利有望提升。至於海外疫情反覆,梁建章認為,海外各國的本土市場今年可望逐步恢復,例如美國或歐洲整體的內部旅遊今年應該恢復得不錯,但國際旅遊的全面正常化,依然需要等一、兩年。他預料,明年開始,一些旅遊氣泡應該逐漸形成。

  拓內容生態 目標5%市佔

  對於目前公司的業務情況,孫潔表示,剛剛過去的清明假期,攜程業績已恢復至疫情前95%,很多機票、酒店呈現雙位數的增長,門票、定製遊更呈現三位數的增長,接下來的五一會更好,目前正在全面備戰五一,保證最好的客戶服務、最好的產品。她亦透露,公司目前已重新招聘約1400人。

  孫潔指出,根據攜程最新的預測,今年五一國內出遊人次將達到2億人,超過2019年並創下紀錄新高。之後的暑假、國慶假期,在疫情得到控制的情況下會有更好的表現。

  攜程目前亦正建設旅遊相關內容,包括遊記、直播、短視頻等多種形式,引導消費者在平台上下單。孫潔表示,攜程還可以成為客戶的廣告平台,目前旅遊行業的廣告規模每年約有900億元人民幣,而且還在不斷增長中。如果攜程用3至5年時間發展內容生態,並拿下3%至5%的市場份額也是十分可觀的。

  另外,近期內地大型科技股面對反壟斷政策的壓力,對此,孫潔強調,攜程十分歡迎和支持政府的反壟斷舉措。攜程支持旅遊產品在所有的平台上架,而不是「二選一」。從市場地位來說,攜程目前在整個國內旅遊業的市佔率只有10%左右,遠遠沒有達到壟斷的地位。

  對於上市後攜程表現,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副主席郭思治表示,對投資者而言,攜程昨日股價表現已收貨,作為第二上市股,相信短期內未必會有好大升幅。雖然公司有經濟復甦概念,但環球市場未能開啟,除了中國外,其他國家或地區的疫情仍然反覆,如果股價要持續向上,始終要等待疫情過去,目前還未是時候。他建議,投資者亦可留意同行的同程藝龍(0078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