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家點評/價格戰失靈 轉入科技競爭

時間:2020-11-13 04:23:52來源:大公報

  「眼下,中國快遞業的價格戰,已經到了敵我不分的程度,殺敵一千自損九百。」快遞專家趙小敏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十幾年間,中國快遞企業的迅速崛起,是建立在廉價勞動力、大眾強烈的購買力和經濟快速發展上的。

  趙小敏說:「以價換市是快遞業內最簡單直接的競爭策略,在電商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快遞企業之間的競爭趨於同質化,從而依靠不斷壓低價格來爭奪市場。」

  「現在正是矛盾集中爆發的時段,預計未來8至10個月,行業價格戰將迎來臨界點。」趙小敏認為,當無論價格多低,業務量增速都低於三成時,價格戰策略就面臨失靈了。與此同時,價格戰帶來的網點連續波動、人員流失、現金流緊張,也讓企業不堪重負,拉低企業乃至整個行業的服務質素。

  「第一輪依靠體力勞動和原始資本的初級競爭早已結束,如今已經進入第二輪競爭,冷鏈、供應鏈、鄉村振興、國際化等,都需要高額投資和鏈條建設。」趙小敏指出,在第二輪競爭中,科學技術要素作為新的生產力工具,將與快遞行業實現深度融合,傳統生產組織和用戶服務方式也將發生變化。「科技水平將成為新的壁壘,持續推進企業核心商業模式創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