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攜手發展/甬港共拓服務業 構建雙循環支點\大公報記者 王 莉 茅建興

時間:2020-10-28 04:24:43來源:大公報

  2020甬港經濟合作論壇昨日在浙江寧波舉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指出,本屆論壇以甬港攜手共創現代服務業新機遇為主題,分別圍繞虛擬銀行、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智慧航運三個課題交流,這些範疇都是香港重點發展方向。可以藉這次論壇的機會,積極探討兩地在這幾個方面的合作潛力,優勢互補,深化合作。浙江寧波市市長裘東耀也相信,以現代服務業合作作為新一輪甬港合作的重點,將進一步助力兩地深度合作與融合發展,進一步促進甬港兩地民心相通、經濟共興。

  林鄭月娥通過視像致辭表示,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經歷了不少挑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按基本法在香港公布實施的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的社會恢復穩定。「我們仍需通過中央支持,讓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國內國外雙循環的新格局,才有望恢復香港經濟增長的動力。香港會用好自身的優勢,在國家持續開放和深化改革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我們也期待與寧波一起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裘東耀:港企橋頭堡作用凸顯

  她表示,甬港兩地淵源深厚,人緣相親,交流頻繁。香港跟寧波在各個領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礎。香港的「寧波幫」從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就回到故鄉,投資興業,積極投入寧波的長足發展。事實上香港一直是寧波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寧波企業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場的首選平台。

  裘東耀表示,自首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舉辦以來,甬港經貿往來愈益頻繁,兩地交流聯絡更加緊密,香港「寧波幫」和工商界人士為甬港兩地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港資港企作為寧波外資橋頭堡的作用日益凸顯。

  自2002年成功舉辦首屆甬港經濟合作論壇以來,至今已舉辦十七屆。據統計,截至今年10月,歷屆論壇共簽約合作項目259個,總投資額約255億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寧波有港資企業7175家,合同使用外資644.86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326.8億美元;寧波在香港設立境外企業(機構)783家,累計投資額為87.2億美元。有14家寧波企業在港上市,其中申洲國際、舜宇光學市值超過千億元。

  方舜文:將推數碼平台促合作

  受疫情影響,本屆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分設寧波、香港兩個會場,兩地嘉賓分別就數字化賦能金融服務、創新科技及智慧城市發展、智慧航運的發展與商機以及國內國際雙循環等議題進行了雲討論。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表示,雖然疫情為商貿環境帶來衝擊,但也驅動了新思維、新形式和新機遇,未來香港貿發局將會推出數碼平台和創新活動模式,推動甬港兩地的貿易和投資合作。

  對於港企如何更好融入內循環發展,香港貿發局中國內地總代表鍾永喜坦言:「香港有很多優質產品和服務在內地市場是非常有潛力的,但有部分企業,過去一直以國際市場為主,對內地市場的關注和投入不足。」

  鍾永喜還建議:「寧波舟山港是內地數一數二的貿易大港、電商集聚地,香港作為國際貿易樞紐,可加強合作開拓長三角商品市場,把大灣區的產品以及國際貿易資源和商品通過寧波引進內循環市場。近期寧波46平方公里被納入自貿區,重點發展港航服務業,香港擁有大量與港航、貿易相關的服務業,可抓住機遇落地寧波,開拓長三角服務業市場。」

  論壇期間,寧波市政府還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簽署了《關於共同推動服務業合作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期望在後疫情時代下,兩地在金融、科創、航運等領域實現進一步深化合作,互為國內國際雙循環支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