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互聯互通\滬港各有千秋 互聯互通空間大

時間:2020-08-03 04:24:21來源:大公報

  上證綜指重新修訂的同時,恒生指數公司亦計劃將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納入恒生指數和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的選股範疇。上述改革一旦落地,阿里、小米、美團等同股不同權或第二上市公司將有機會被納入。

  植信投資研究院資深研究員張秉文提醒說,上證綜指的構成主要以國企為主,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接近300億元人民幣,在增加科創板股票及存託憑證後,上證綜指構成中的科技企、國際企業佔比料漸提高,指數會變得更多元化,對投資者而言,風險亦更為分散。他並指,滬港兩地市場在上市公司構成、投資者結構、資本流動的自由度等方面有很大分別,對投資者的吸引點也不一樣,「兩地市場各有千秋,可滿足境內外投資者的多元投資需求」。

  在滬港金融領域合作方面,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上海參加《2020年陸家嘴論壇》時透露,將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進一步優化滬港通機制,擴大滬深股通投資範圍和標的,不斷豐富內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層次的務實合作。

  在談及滬港資本市場合作話題時,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建議,未來滬港通應進一步擴大雙向可購買標的,兩地資本市場亦應攜手加快相關衍生產品的開發力度,「這些都是市場迫切需要的,特別是衍生品對私募而言是非常好的工具」。

  「滬港在資本市場合作方面有很大空間。」張秉文以「上證綜指」為例說,未來香港投資者若能投資上證綜指等指數型ETF,將深化滬港通機制下的滬港金融合作,並藉此為香港投資者投資內地股市提供更豐富的產品選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