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電動車產業系列之四/車內設備供應 三深股前景佳

時間:2020-07-16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三隻深股通股份過去一年表現

  目前中國企業在電動車中游產業的發展不斷加快,單單是特斯拉的供應鏈,鋁內飾、地圖、製冷系統、攝像頭鏡頭、揚聲器等皆由中國企業負責生產,當中以三花智控(SZ:002050)、寧波華翔(SZ:002048)及四維圖新(SZ:002405)這三隻深港通股份值得留意,各大行對其前景有最佳的評級。/大公報記者 許臨

  純電動汽車因為沒有傳統的內燃機,也就沒有多餘的廢熱。因此空調系統無論是製暖還是製冷,都要消耗動力電池的電量,相關零部件的技術要求也較高。三花智控目前為內地製冷設備零部件行業龍頭,產品的技術在業界具領導地位。

  華泰證券研究員王濤表示,三花智控的汽車零部件業務除了能供應給電動車外,不少傳統汽車生產商也是客戶,從三花智控今年承接訂單的情況來看,預計未來三年其汽車零部件業務會快速增長,帶動整體收入上升。此外,該公司憑藉產品優勢,近年不斷將產業鏈延伸,開發新市場,故給予其「增持」評級。

  另外,浙商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三花智控業務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卻受惠於兩大因素,包括全球推動新能源汽車的政策,以及中國的新版空調能效標準,對該公司中長期發展十分有利。此外,特斯拉推出新車型Model Y,由於該車型採用「八通閥熱泵系統」,三花智控所提供的零件貨值將會大幅提高。該行預計2020年及2021年,三花智控的淨利潤分別達14.86及20.72億元,同比增長4.5%及39.5%,對應市盈率分別為42倍及30倍,並維持其買入評級。

  寧波華翔價值被低估

  除了三花智控,寧波華翔也屬值得留意的股份,而且其價值一直被低估。方正證券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寧波華翔目前為特斯拉的核心供應商之一,與特斯拉存在長期穩健合作關係,為特斯拉國內工廠供應智能後視鏡等零部件,產品更不斷智能化升級。智能後視鏡屬車外後視鏡,融合了WiFi及通信天線等功能。隨着Model Y及Model 3國產化率提升,寧波華翔的前景可看高一線。其實除了特斯拉是寧波華翔的核心客戶外,就連全球第二大車廠豐田也是寧波華翔的核心客戶,日系車在中國的銷售持續增長,對寧波華翔的發展有利。

  另外,中信証券研究員陳俊斌指出,寧波華翔去年收入170.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4.5%,單單是第四季的營收便達到53.8億元,同比增長27.7%。今年首季雖受疫情影響,但營收及利潤的下降幅度已較同業為佳。隨着國內疫情得到控制,海外客戶陸續復工,寧波華翔有望重回快速增長軌道,給予其買入評級。

  四維圖新長期優勢顯著

  特斯拉的駕駛者大多讚賞車內的地圖功能,開車時地圖會持續顯示在觸控熒幕上,以協助駕駛者使用車輛導航尋找餐廳、飯店或商場。在內地為特斯拉製作地圖的公司是四維圖新。早在2014年11月,特斯拉宣布更新其車載系統,其中一個重大的更新便是加入了中文的地圖及導航功能,而中文地圖數據及相關技術,便是由四維圖新提供。今年初特斯拉曾公布地圖數據服務商將更換為百度地圖,四維圖新也有傳被特斯拉「拋棄」,但實際情況是提供地圖位置的有三類公司,四維圖新屬於「底層圖商」,提供基礎數據,而百度地圖則屬地圖服務商,提供出行、物流等場景解決方案,還有便是地圖應用商,如美團點評、滴滴出行等。故此,四維圖新與特斯拉的合作一直維持不變,而且四維圖新其實也是百度地圖的數據提供方,百度導航用的也是四維圖新的基礎數據,四維圖新通過地圖的廣告服務與百度分成,百度則回饋用戶數據。

  中信証券研究報告指,四維圖新的長期優勢仍顯著,除與特斯拉合作外,寶馬、Daimler等國際車廠也是客戶。此外,公司又不斷開拓高級輔助駕駛及自動駕駛、位置大數據、商用車聯網等領域,維持「增持」評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