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農村網購 不容忽視的增長動力\李潔儀

時間:2020-05-23 04:23:59來源:大公報

  阿里巴巴(09988)派成績表,在疫情下仍能交出勝預期的季績,算是對股東有個交代。

  至於用戶群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止12個月,阿里巴巴在中國零售市場的年度活躍消費者達7.26億戶,相等於每兩人便有一位是阿里的活躍用戶,在網購發展成熟的年代,這個比例算是健康發展。

  值得留意的一點,是在12個月內的新增活躍消費者有7200萬,當中70%來自低端市場,包括農村地區。

  無疑,相比起城市級的消費者,農村或低端市場的消費力不容忽視,相信這些地區活躍消費群只會有增無減,增速勢必超越城鎮消費者。

  事實上,農村網購的發展,某程度實現透過數字化驅動農村現代化,這亦是數字中國的重要建設任務。

  農民消費習慣在改變

  資料顯示,農村網購零售額由2014年的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2019年達1.7萬億元,去年底全國農村網商達1384萬家。

  目前,全國農村網民數量已突破2.5億戶,網購亦已成為農民生活的常態,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

  除了大力開拓農村的網購市場,阿里巴巴亦着力推動數字農村的建設,包括近期在上海打造首個「盒馬村」,把農產品直接供應到盒馬的線上線下平台,捉緊全國數字農村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