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投資人語\疫情恐慌過後 A股估值更吸引

時間:2020-02-18 04:24:09來源:大公報

  步入2020年,一場嚴重的疫情不期而至,對社會經濟的正常運行造成了衝擊。前海開源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聯席投資總監邱傑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稱,短期來看,新冠肺炎疫情對一季度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會產生一定影響,但春節後A股首個交易日的大幅下跌一定程度上釋放了大部分恐慌情緒,未來不排除市場還會有回調的可能,但預計幅度相對有限。而經過本次調整,A股估值水準更具吸引力。\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邱傑表示,應該看到,無論國家、各級政府還是居民都採取了全面的防控措施,預計未來不用太長時間就會看到疫情拐點的出現。他判斷,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階段性的,並不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博時基金醫療保健基金經理葛晨認為,此次疫情使得本應在春節期間活躍的非必需消費受到了較大衝擊,需求景氣度的下滑,預計也將在未來一段時間裏,對其他經濟活動造成負面影響。但更要認識到,隨着社會各界對疫情重視程度的逐步提升,政府為控制疫情所做的各項應急、應對措施是及時的、必要的,諸如封城等措施甚至是前所未有的。在這種全社會高效動員的背景下,堅信疫情一定能夠得到有效控制。

  產業升級步伐未停

  長期來看,在經過前幾年「去槓桿」、「去產能」、「去庫存」等政策調整後,中國經濟的潛在風險得以控制;隨着減稅降費、資本市場改革、對外開放力度加大等政策落地,中國經濟正在向着好的增長方式轉型。在邱傑看來,中國的製造業經過長期發展,已經具備較深厚的積累,伴隨着「工程師紅利」的繼續釋放,中國在高端製造、科技創新等領域有望獲得突破,並帶動相關產業升級。對比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的活力與潛力仍然是最具有吸引性的。

  A股方面,從估值水準上看,無論是與歷史縱向對比還是與海外市場橫向對比,目前都處於相對低位。

  邱傑指出,從資本回報的角度考慮,在全球經濟放緩、利率長期下行的大背景下,股票市場的吸引力愈加凸顯。海外和國內的貨幣政策都處於相對寬鬆的狀態,有利於資本市場的流動性。資金來源方面,中國居民在股票權益方面的資產配置比例處於很低的水準,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隨着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加大,外資流入具有持續性。

  經濟中長期趨勢不變

  葛晨進一步表示,從未來現金流貼現的角度來看,短期的疫情對大多數標的投資價值的影響很有限。但是由於疫情發展較為迅速,且春節期間休市的時間較長,其間累積下來的恐慌盤和部分流動性需求,對二級市場造成了較大衝擊,這種因情緒恐慌和流動性衝擊所拋出的「帶血」的籌碼,往往都成為股價的低點。從二級市場投資角度而言,綜合考慮當下市場的估值水準和經濟的韌性,相信A股市場的下行空間有限,疫情也不會改變社會經濟發展的中長期趨勢。

  實際操作中,邱傑建議將重點放在優選個股上,主要看好四大方向:低估值的消費品、具備長期增長空間的新興行業、傳統行業的份額收割者、國企改革,投資者可從中精選業績成長確定、估值吸引力強、具備較強競爭優勢的細分龍頭個股。

  邱傑曾獲得金牛獎、明星基金獎、金基金和英華獎四大業內權威獎項,其管理的「前海開源工業革命4.0」榮獲第16屆中國基金業金牛獎.三年期開放式混合型持續優勝金牛基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