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成效顯著\多元化開拓 「一帶一路」外貿飆一成

時間:2020-01-15 04:24: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去年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位次發生變化。歐盟維持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而多元化市場開拓也獲成效,去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貨值9.2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0.8%,高出中國外貿整體增速7.4個百分點,預示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呈非常良好的發展態勢。

  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表示,去年中國貿易市場更趨多元,中國企業在繼續深耕傳統出口市場的同時,繼續開拓新興市場,「2019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拉美國家的出口比重繼續提升,這就是開拓新市場很明顯的成效」。他特別提及,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持續擴大,2014年到2019年貿易值累計逾44萬億元,年均增長6.1%。

  中國產品具極強競爭力

  海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經濟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0.8%、6.8%和8%。交銀金研中心資深研究員劉健坦言,從主要貿易夥伴數據看,中國對歐盟、東盟、「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等的出口仍延續穩定增勢,一方面表明中國企業具備了快速轉向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證明,中國產品具有極強的國際競爭力,這些都是未來中國外貿穩定增長的重要基礎。

  申萬宏源研究團隊也向大公報表示,為應對複雜的國際貿易環境,中國在深化對外開放的同時,更積極落實貿易多元化,事實上從2018年開始,中國就不斷增強與其他經濟體的合作。此外,中國也積極尋找新的出口替代,相信未來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貿易和投資總體仍會延續增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