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營艱辛/肉價貴賤均難賺錢

時間:2019-12-31 04:23:46來源:大公報

  圖:陳漢榮的養豬場只剩下20多頭生豬,大多數豬欄空空如也

  「我養了20多年豬,從來沒像今年這樣倒霉。」57歲的陳漢榮在鹽城市亭湖區青墩鎮租用一家養豬場,原本養殖80頭母豬和800多頭生豬。今年8月,80頭母豬在一個月內全部死光,生豬也陸續死亡400頭以上,直接經濟損失達150萬元左右。

  由於擔心疫情擴大,陳漢榮不得不忍痛以每斤6元多的低價,將尚未染病的生豬賤賣出去。「高了也沒人要,當時到處都發豬瘟,大家都很恐慌。」

  到了10月,豬肉價格開始暴漲,陳漢榮判斷豬肉價格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維持高位,因此打算復產,以挽回部分損失。他用剩餘的一點資金買了30頭母豬回來試養,預計下個月即可配種。

  和陳漢榮同齡的張桂正在亭湖區便倉鎮經營開泰生態養殖場,今年共養了1500多頭豬,但9月份不幸遭遇豬瘟,陸續死掉500多頭豬。

  在此情況下,張桂正採取「精準拔牙」措施,即對疑似染上非洲豬瘟的病豬迅速隔離甚至捕殺,同時加大消毒力度和防範措施,終於在10月初成功控制疫情。

  較為幸運的是,張桂正並沒有賤賣未染病生豬,而是等到了肉價暴漲之時。「現在一頭黑豬能賺三四千元,相當於去年20頭的利潤,白豬每頭也能賺兩三千元。」他坦言,目前已經賣掉600多頭肥豬,預計年前還有80頭左右能出欄,由此可以抵銷死亡500多頭豬帶來的損失,甚至還略有盈餘。

  張桂正表示,去年豬肉價格低迷,包括他在內的很多養豬戶都出現虧損。他並感嘆道,養豬戶的艱辛不是外人所能理解,對於多數養豬戶來說,「肉價低時賺不到錢,肉價高時還是賺不到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