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資金緊兼外圍風險 學者:下月或降準

時間:2019-06-25 03:13:4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今年4月份以來,內地實體經濟指標開始出現回落。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應用經濟系副教授、經濟政策研究所副所長顏色分析,當前內地市場流動性面臨較大到期壓力,中小銀行流動性也因包商銀行事件受到較大衝擊。全球經濟不景氣,主要國家貨幣政策紛紛轉為寬鬆。基於上述情況,為應對國際形勢、防止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和實現全年增長目標,中國貨幣政策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的寬鬆,7月份正好為央行提供了再次降準的時間窗口。

  顏色指出,5月份內地實體經濟不及預期,減稅帶來的支撐效應被目前外部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所抵銷。若無重大政策出台或者外部經濟環境的改善,消費增速在未來持續回升可能性較小。而且截至5月底,財政收支增速均有所回落,專項債新規效果有限。6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文「允許將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此舉意在撬動資金支持基建投資。但是,由於前期大規模減稅,地方財政增長乏力,同時今年地方政府專項債提前下發和隱性債務嚴控等因素導致專項債拉動基建投資程度有限。因此,當前需要貨幣政策再發力。

  在整體流動性方面,6月前三周央行公開市場操作淨投放3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淨投放量為770億元,寬鬆力度不足,帶來額外流動性有限。顏色認為,這主要因為6月巨大的逆回購和MLF到期量對沖掉了央行釋放的流動性。另外,在準備金方面,5月央行曾宣布對服務縣域的農村商業銀行實行較低存款準備金率,但該降準為定向操作,對整個市場注入流動性有限,並且分三次實施的方式進一步平滑了降準的寬鬆效果。由於第三次操作定於7月結束,綜合考慮外部經濟環境和市場流動性情況,預計7月再次降準可能性較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