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券商加強科創板客戶風險評估

時間:2019-06-17 03:13:2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張豪上海報道:繼科創板上周四正式開板後,中國證監會上周五晚間發文,同意蘇州華興源創、煙台睿創微納在科創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截至目前,開通科創板交易權限的投資者已逾250萬人,市場熱情可見一斑,券商方面亦有條不紊地推進各項上市前準備工作,其中格外重視投資者適當性的管理工作。

  記者留意到,目前部分券商已將科創板業務風險等級從「R3中級」,調高至「R4中高級」,投資者最低風險承受能力也從「C3穩健型」,提高至「C4積極型」。採取上述措施的券商包括長江、中信建投等,後者更對此前已開通科創板權限的客戶進行重新評估。

  記者佯裝投資者在中信建投進行諮詢,工作人員表示,若不能在科創板交易前完成適當性匹配意見確認,公司會暫停客戶科創板交易權限。

  券商對投資者的嚴謹態度並不令人意外,事實上,中證監副主席李超日前就強調,市場過去有「炒新」習慣,科創板是全新事物,投資者要有全新研判,審慎投資,在大幅波動下,規則制度設計方面要有一定考慮,要加強監管。

  科創板自今年3月18日開始受理企業申報以來,上交所已受理了123家企業的申報,上述企業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製造、生物醫藥等六個大行業。從4月23日科創板首批問詢回覆出爐至今,上交所共向102家受理企業進行了多輪問詢,其中3家經歷四輪問詢、31家回覆了三輪問詢、68家完成二輪問詢。

  企業最快下月中旬掛牌

  記者留意到,日前獲中證監同意在科創板IPO註冊的睿創微納、華興源創均已完成「三問」回覆,前者來自新一代信息技術行業,主要做紅外焦平面芯片技術,後者則是高端裝備企業,主要做平板顯示及芯片。

  在中美貿易爭端升級,特別是美國加大壓制中國技術發展力度的當下,上述兩家企業獲准登陸科創板意義不容小覷。

  東莞證券行業分析師李隆海指出,截至6月13日已有9家申請企業過會,從過會企業受理申報,到過會通過時間為兩至三個月,按平均三個月測算,外加20個工作日的註冊時間,以及約15個工作日的發行環節準備時間,從受理到完成註冊平均需要四個月。

  李隆海相信,參照創業板首批上市企業經驗,科創板今年4月2日前受理企業有37家,按80%過會率計算,8月初或有約30家企業完成註冊。

  華泰聯合前保薦代表人王驥躍則認為,按科創板相關規則,之後的發行上市環節至少需要13個工作日時間,一般會是15個工作日。按目前進展,最終如果安排30家企業作為首批科創板上市企業的話,那最後的上會時間或許在下周一或周二,集體上市日最快預計在下月18日前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