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三稅區互聯互通 金融科技逢良機

時間:2019-06-16 08:35: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昨在論壇活動上,一些行業代表討論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遇到的機遇與挑戰。深圳前海金融同業公會秘書長雷振鋒稱,在灣區的融合中,因為「一國兩制」,三個稅區三種貨幣,如何互聯互通,為金融科技帶來很大的機會和挑戰。

  雷振鋒指出,未來大灣區的金融科技,應從金融基礎設置,和協同監管上去發展。在金融基礎上,涉及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技術等,他相信如果能夠在大灣區內的金融企業內逐步推廣使用,如交易所、客戶數據、企業數據等,未來發展前景龐大,相信這方面將會大有可為。監管協同方面,由於大灣區各城市標準各異,如果能夠協同,相信會是一個大機會。

  騰訊虛擬銀行Infimium CTO張思明亦指出,大灣區為未來金融科技帶來很多機會,例如在人才方面,中國近年積極拓展金融科技,發展已經領先很多國家及地區,而且人才儲備豐富,香港金融人才很多,不過科技人員培養卻相對落後內地市場,然而兩地可以互補不足。

  在市場方面,張思明認為,香港是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海外資本融資渠道成熟,在灣區的合作上,可以幫助內地企業走出海外,也可以通過香港這個窗口,引入海外機會,為區內企業提供很大的協助。他又強調,隨着港珠澳大橋、高鐵相繼通車,未來出行、旅遊越來越便捷,未來三地居民生活、消費上越來越密切,相信也可以促使很多金融科技發展。

  金斧子基金銷售代表楊龍認為,大灣區除了金融強市如香港、深圳外,也帶動了內陸城市如中山、惠州等地的金融發展,相信可以提升這些城市的金融知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