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倡議六周年逾120沿線國參與

時間:2019-06-12 03:12:58來源:大公報

  圖:原全國政協常委、大紫荊勳賢楊孫西(右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及作聯監事長張國良到場(右一)\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大公報訊】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組委會名譽主席譚耀宗,昨在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重要的發展戰略,旨在推動全球多個國家在多項領域的互聯互通。他指出,今年是倡議提出的六周年,已有超過120個國家及地區參與,並在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貿易合作、投融資服務和人文交流等領域取得顯著的階段性成果。

  譚耀宗稱,香港作為亞洲金融及貿易中心,已經連續24年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同時也是「一帶一路」倡議下的「超級連絡人」,扮演連接內地與環球市場的橋樑。「一帶一路」沿線多為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農業和食品業是其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通過「香港一帶一路國際食品展」和「一帶一路農食品產業及貿易高峰論壇」開展國際商貿合作,促進相關產業的繁榮發展,以及擴大本國農產品和食品的進出口來推動和提升本國經濟,是區域內經濟體的共同訴求。

  譚耀宗:港具獨特優勢

  譚耀宗又相信,中國正處於加快現代化農業建設的時期,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在農業領域具有高度互補性,加強生態農業和食品安全領域的重點合作,符合中國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的國策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國情需要。香港在區位、人文、服務和專業等方面具備獨特優勢,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將「一帶一路」沿線企業與商機「引進來」,達至互惠互利、合作共贏。

  中國農業農村部農業貿易促進中心主任、中國國際貿促會農業行業分會秘書長張陸彪表示,「一帶一路」在農產品貿易上也取得良好的發展,農產品貿易增長速度,高於整體增速,去年農產品貿易額達760億美元,同比增長12%,高出總體增速4.3個百分點,其中進口增長16.4%,出口增長6.8%。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農產品貿易額,已經超過總體的三分一,出口佔比達41.6%,進口達31.2%,部分項目更超過60%,顯示中國貿易越來越開放。

  展望未來,張陸彪稱,農業農村部會繼續推動農業企業走出去,推動農業投資、貿易發展,今年以來已經打造了十大境外展會,未來會加大推動力度,擴大宣傳,以推動中國農產品走出去。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中國和朝鮮代表馬文森稱,中國古語有雲「民以食為天」,顯示食物對於人們生活的重要程度,也是地球上所有人類的最基本人權,所以,維護糧食安全也是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核心價值,即維護食物供應、食物可及性、食物利用、和食物的穩定性,而人人享有糧食安全,也是聯合國2030年議程的重要基石。

  馬文森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即可提供這樣一個有利的環境和平台,促進更大的投資,合作和夥伴關係,以支持可持續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而在很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業佔國家25%以上的GDP,並佔40%以上的勞動力,「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創造收入和促進可持續農村生計至關重要,而對於確保糧食和營養安全,保護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以及實現2030年議程的大多數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消除飢餓的目標也非常重要。他相信,「一帶一路」倡議將會是一個中國與沿線國家,解決糧食問題的雙贏方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