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經濟\央行出手維穩 離岸人幣即彈百點\大公報記者 張 豪

時間:2019-05-22 03:18:30來源:大公報

  中美貿易談判仍未現實質性進展,人民幣匯價昨日在午後經歷一輪反彈後再度向下,離岸、在岸匯價一度跌回6.94及貼近6.92關口。中國央行午後透過微博突然宣布,將於近期再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這被市場認為,是繼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期間表示有信心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言論後,維穩人民幣表現的又一舉措。該消息公布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拉升上百點,從日內最低的6.9460回升至6.94上方。分析認為,繼續關注中美雙方貿易方面的言論,鑒於人民幣中期壓力仍存,預計央行的逆周期調節措施將繼續發揮作用。

  這是本輪人民幣走弱以來,央行在兩周內第二次宣布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也將是央行第四次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對上一次,央行在本月15日於香港發行第三次央票,而在本月14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6.9、迫近7的水平。

  穩市場預期 助推國際化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分析師劉娟秀認為,此舉目的是「穩定市場預期,支撐離岸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此外,離岸發行央票也有助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指,短期來看,央票發行會對離岸市場的流動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緊縮效用,這在某種程度上會對市場造成加息效應。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逆周期因子、離岸央票及跨境資金流動管理等措施,均可對在岸、離岸匯市起到調節作用,這些措施可根據人民幣匯價波動狀況擇機使用。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指,若短期內人民幣貶值壓力持續加大,不排除央行會再次採取上調遠期售匯風險準備金率等措施來穩匯率。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期間發出有信心人民幣匯率穩定的言論。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昨日下調2個基點報6.899;在岸人民幣曾收復6.90關口報6.8988,最終收盤跌25個基點報6.9166,為去年11月30日以來最低;離岸人民幣也曾高見6.9205水平,截至昨晚22時,離岸人民幣報6.9351元。交易員表示,人民幣中間價連續兩日強於市場預期,且守穩6.9元關口,是央行啟動了逆周期因子,藉壓低人民幣官價,傳遞維穩匯率意圖。「根據模型測算,逆周期因子繼續發揮作用,而且幅度超出了模型測算的幅度,約達200至300點,短期維穩信號強烈。」某外資行外匯策略師對記者表示。

  貿談欠明朗 人幣弱勢暫難改

  新加坡銀行外匯策略師Sim Moh Siong直言,央行已經開始通過相當積極的每日定價機制和口頭干預,限制人民幣兌美元在G20峰會前的貶值幅度。

  中美談判前景不明,人民幣弱勢短期難扭轉。市場也關注6月至8月將迎來境外上市的中國企業派息高峰,可能是人民幣面臨的壓力點。市場可能提前賣出人民幣而買入外匯做準備。新加坡銀行調整了人民幣的預測,將三個月人民幣兌美元預測移至6.95,仍預期貿易磋商繼續並最終達成協議,惟這個基本情景面對挑戰,一旦磋商無可挽回地破裂,人民幣將會「破7」並對金融市場帶來負面影響。

  王青則指出,月度宏觀經濟數據波動較大,但拉長周期看,內地基本面並未出現明顯弱化,伴隨減稅降費及支持實體經濟的「寬信用」政策逐步顯效,基本面繼續對人民幣匯率形成有效支撐。未來匯市情緒將趨於平穩,人民幣繼續出現大幅貶值,甚至「破7」的可能性不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