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對沖稅期 央行藉MLF泵2000億

時間:2019-05-15 03:18:2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中國央行昨日開展了總額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規模雖較當日到期量多440億元,但利率仍持平於上期的3.3%。央行指,此舉旨在對沖稅期等因素對流動性的影響。分析稱,本次操作有助於平穩市場對流動性的預期,從MLF操作量價看,央行仍將維持流動性平穩作為其政策主要目標,綜合美聯儲政策取向及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判斷,未來央行政策存在再度向鬆調整的可能。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表示,從本周到期逆回購和MLF總量看,昨日MLF續做規模基本對沖了周內到期資金量,仍屬於穩健操作範疇。他續稱,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較大,央行並不希望用大力度貨幣政策向市場傳遞錯誤信息,維持境內流動性短期穩定的調控目標不會改變。

  本周流動性料「先緊後平」

  央行已連續第四個操作日暫停逆回購操作,從到期資金看,周內公開市場到期逆回購總量為500億元。上海銀行同業拆放市場(Shibor)當日除6月期及9月期品種與上日持平外,餘下品種利率均上揚,其中,隔夜利率上漲25.63個基點,至2.4123%;7天期及14天期品種利率分別上行7.1及4.4個基點,至2.6500%及2.4490%。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提醒,月初通常是流動性相對充裕的時點,但本月初央行仍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實現淨投放,故公開市場操作值得關注。他直言,中美貿易關係的變化是貨幣市場利率變化重要影響因素,料依據外部形勢變化,央行政策調控將更靈活,以維護金融市場平穩。

  陳冀指出,前期宣布的「定向降準」操作將從今日開始實質性落地,該操作意在加大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預計本周市場整體流動性將呈現「先緊後平」格局,央行政策工具箱亦將結合使用,並維持市場資金面總量的基本平衡。綜合美聯儲未來降息概率逐漸加大,及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出口企業的衝擊等因素判斷,央行貨幣政策仍存在再次向鬆調整的可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