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方星海:鼓勵期貨公司上市 培養行業中堅

時間:2019-04-22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方星海表示,將大力推進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提升機構整體實力,培養行業中堅力量

  【大公報訊】記者王芳凝報道:時隔多年,官方重提期貨公司上市事宜。昨日在杭州召開的第十三屆中國期貨分析師暨場外衍生品論壇上,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將大力推進符合條件的期貨公司A股上市,提升機構整體實力,培養行業中堅力量。去年底,他亦曾公開表示,將推動期貨公司境內外上市,增加資本實力,更好地參與國際競爭。

  早在2012年,中國證監會期貨二部副主任馮博就在第六屆中國期貨分析師大會上指,有期貨公司的主要指標達到了主板上市的標準,支持期貨公司通過公開發行上市。彼時業內有十餘家期貨公司的財務指標達到了主板上市的條件,但自2015年南華期貨遞交IPO申報材料後,至今尚無一家期貨公司實現A股掛牌。目前南華期貨、瑞達期貨、弘業期貨均處在IPO排隊階段。

  方星海昨日指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攻關期,與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需求相比,期貨市場在制度供給、市場建設、投資者結構、服務能力等方面還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補足上述短板具體需要做好加強供給、提升服務、擴大開放、重視人才四項工作。他還稱,將積極推動外商控股期貨公司的設立,穩步推進新設內資期貨公司的工作,引入資本實力和專業能力更強的期貨公司,促進行業競爭和優化重組。

  《期貨法》加快推出步伐

  此外,方星海透露,近幾年《期貨法》立法工作一直在持續推進,最近加快了步伐。下一步中證監將積極配合《期貨法》立法工作,夯實市場法治基礎,適應期貨市場對外開放和場內外市場快速發展的需要。

  同時還要不斷完善交易所、期貨公司相關管理辦法,進一步研究場外衍生品業務監管規則,統籌推進場外市場建設,規範市場運行和機構經營。

  上周五(19日)盤後,中金所公告稱,下周一(22日)結算時起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其中中證500股指期貨合約交易保證金標準由原來的15%調低至12%。受此消息刺激,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大漲2.13%。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