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債券納入巴克萊指數 料將年引超千億美元外資

時間:2019-03-28 15:49:35來源:

       大公網3月28日訊(記者 張豪) 被譽為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的新里程碑,中國債券將自4月份起逐步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意味着追蹤該指數的國際投資者將開始涌入全球第三大、規模超過80萬億人民幣的中國債券市場。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將為中國債市帶來900-1200億美元資金流入。

  數據顯示,中國債券市場規模達12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三大債市,但全球投資者的參與度卻仍然偏低。中國債券市場的外資持有比例約為3.4%,明顯低於美國債券市場30%和澳大利亞債券市場約三分之二的外資持有比例。金融對外開放,中國債券市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此前,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存在若干障礙。目前,隨着代理模式(CIBM Direct)和債券通等投資渠道的開通,這些障礙已基本消除。「自2019年1月起,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已能通過彭博終端,在這兩項機制下直接投資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彭博有限合夥企業董事長高逸雅(Peter Grauer)表示,得益于開放舉措,中國債券市場為投資者提供了不容忽視的投資機會,人民幣資產在全球投資和配置中佔比較低的情況正在迅速改變。

  據悉,彭博——巴克萊指數創建於1973年,已有46年歷史。公開數據顯示來自全球的至少5萬億美元以上的資產在跟蹤該指數,若加上私募等其他機構估計有8-9萬億美元。

  據彭博介紹,在全球綜合指數中要加入的中國債券主要來自四個發行人,包括財政部、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和農業發展銀行。一只債券是否納入指數有明確的標準,首先必須是固息債券,餘額至少50億元人民幣,存續期達到一年及以上,並需要在銀行間市場上市交易。

  根據截至1月31日的數據,將有364支、約3.3萬億美元市值的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完全納入后將在該指數約51萬億美元的總市值中佔比6.06%。4月開始及之后每個月對應債券市值的5%將被納入指數,20個月內完成,每個月納入規模或因發行規模變化而有所變化,如果當月中國國債或政策性金融債發行規模大,則中國債券所佔比例也會增加。被完全納入全球綜合指數后,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圓之后的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

  值得一提的是,而另外兩大國際債券指數,富時羅素將於9月份宣布是否將人民幣計價的中國政府債券納入其主權債券旗艦指數中,並在年底前可能會跟進展開對中國信用債的考量。摩根大通也將中國債券列入了觀察名單,計划將其納入JPM GBI-EM Diversified和EMBI Global Diversified指數。摩根大通全球指數研究主管Gloria Kim表示,如果評估認為中國債券符合條件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債券指數,其權重將達到7%-10%。摩根大通將在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之間召開的摩根大通指數治理咨詢會議期間邀請投資者反饋意見。

  天風證券分析師孫彬彬認為,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將為中國債市帶來900-1200億美元資金流入,4月將給市場帶來約5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若中國債券獲得納入三大國際債券指數,據華泰張繼強報告中估算,外資的流入規模有望達到1900億美元,平均月流入約95億美元。但實際流入節奏和規模可能不及預期:系統對接尚需時間,不同機構指數復制方法存在差異,可能對外資配債規模產生影響,以及中美利差和人民幣波動等會產生影響。

  「我們認為,中國債券市場將於2019年迎來爆發式增長。」高逸雅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年會上如是表示, 中國債券市場在監管、市場准入、投資者需求和業績基准等四大方面均已具備更有利的條件。

  華泰證券分析師張繼強在報告中指出,納入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乃至更多的國際債券指數,有望使得中國債市對外開放實現跨越式的提升,對中國債券市場的發展具有戰略性意義。

  彭博中國總裁李冰指出,過去銀行只是作為投資者參與市場,隨着大銀行轉為賣方思維方式,以做市商的身份介入市場,持有到期的比例一定會減少,更多債券會循環到市場,流動性的解放也就開始了。

  根據彭博調查180餘位海外受訪者得出的結果,2019年將購買中國境內債券的受訪者高達64.4%,只有8.5%受訪者選擇賣出。自2019年1月正式宣布會在4月份開始準時將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加入指數,從市場交易量可以看,境外機構參與中國債券市場的活躍度顯著提升。債券通交易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境外機構通過債券通日均交易量為64.8億,較去年全年35.8億元的日均交易量顯著提高。

  高逸雅稱,據彭博近期開展的一項調查,超過67%的亞洲市場參與者希望在2019年投資中國境內債券,而中國債券納入全球指數是一個關鍵驅動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