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港擁金融優勢 可助陝企外闖

時間:2018-11-15 03:17:35來源:大公報

  圖: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李彬指,陝西可利用香港的平台,大力發展外向型文化產業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2018陝港金融合作交流懇談會昨日在港舉行,陝西省金融工作辦公室主任蘇虎超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與陝西經貿往來日益密切,香港穩居陝西海外投資來源地首位,截至2017年,香港在陝累計實際投資達171.94億美元,佔全省項目總數的42.04%,而香港亦是陝西省最重要的對外投資目的地。他期望兩地能在金融領域展開更廣泛深入的合作。香港保監局執行董事浦偉光稱,香港在銀行、保險和融資等金融服務具優勢,可成為陝西企業走出去的跳板和金融方面的合作夥伴。

  據介紹,陝西目前在港投資企業70家,累計協議投資27億美元。今年首九個月,陝西對港實際投資2.2億美元,佔全省境外投資總額的45%;陝西還有三家企業在港上市。

  蘇虎超指出,隨着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實踐,陝西再次站在了對外開放的前沿。他介紹,陝西現已經與超過190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聯繫,世界500強企業有逾110家落戶陝西。

  蘇虎超進一步指出,陝西近年不斷深化地方金融體制改革。今年首九個月,全省金融業增加值1069.16億元(人民幣,下同),佔GDP比重達6.3%。展望未來,蘇虎超期望在金融開放、國際合作和產業發展三方面與港進一步深化合作。他介紹稱,陝西正積極建設自貿試驗區,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深化金融制度創新等,而香港金融體系完善,擁有優良的法律制度和專業服務等,是陝西金融開放的最佳合作夥伴。

  其次,兩地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上加強合作。最後,陝西正大力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技術、生物科技和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蘇虎超期待香港可帶來先進融資理念、強力資本支持和規範的金融服務。

  「如果要做創新舉措,香港是最好的試點,歡迎你們利用香港做不同業務的推廣。」浦偉光向在場的陝西企業表示。他續說,面對「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香港可在銀行、保險、融資和資產管理等金融服務提供合作,強調香港與陝西在金融合作方面是最佳夥伴。

  來自陝西方面的代表,西安滻灞生態區管委會副主任鄒曉鵬、西安曲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葛淑英、中國銀行陝西省分行行長吳敏等,以及香港的代表香港品質保證局主席盧偉國、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創辦主席何鍾泰、港交所內地業務發展部助理副總裁陳明等先後進行推介和發言。

  在昨日的會場上,陝西省金融工作辦公室還分別與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國家開發銀行香港分行、香港品質保證局和光大銀行香港分行簽署合作備忘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