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中國消費數據背後有亮點\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吳宏斌

時間:2018-11-08 03:17:16來源:大公報

  近日內地股王貴州茅台業績下跌,有指該現象進一步反映出內地消費市場不振,甚至是經濟寒冬來臨先兆。

  2018年以來,內地常用作衡量消費市場表現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社零總額」)一直表現疲弱,除一季度增長較快有9.8%外,二、三季度只錄得9%增長,其中有兩個月更創十年來新低,消費轉冷之說不脛而走。

  消費數字之所以愈來愈備受各方關注,某種程度上與其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有關;近期國際商貿環境產生巨變,外貿前景不容樂觀,令消費頓成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近期社零總額增速走低,與過去幾年內地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下跌有關,加上內地過去幾年的房價飆升,帶動了居民舉債比例的急遽上升。此外,中美貿易戰在年內不斷升級,以及A股市場大幅調整,種種因素均影響了居民的消費意欲。

  居民消費結構有所改變

  不過,內地社零總額增速下跌其實並非短期現象,早於2010年開始已逐年拾級而下,只是今年增速跌破了過往相當長時間雙位數水平的「常態」,才激發市場的強烈關注。

  有趣的是,另一個消費指標「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在今年頭三季卻比去年增長6.3%,這或許與服務消費上升有關,而該數據卻未被社零總額所涵蓋,因而造成落差。社零總額僅對國內的商品消費和餐飲消費進行統計,而絕大多數服務消費以及內地居民到境外的消費等均未計在內。例如,近年來中國在全球出境旅遊市場上保持了強勁增長,2017年中國消費者在境外旅遊消費金額達2580億美元,幾乎佔全球總支出的五分之一,亦相當於同年內地社會零售消費總額的4.9%;另外,教育文化娛樂、交通通信及醫療保健等服務支出的佔比亦持續上升,顯示近年內地居民消費結構已有所改變,亦說明了社零總額並不能夠全面反映出內地消費市道的實況。

  除了服務消費,另一個中國消費生力軍便是農村居民。自2013年起,農村居民的消費支出增速已持續超過了城鎮居民,原因除了近年國家大力推動棚戶區改造,農村居民透過獲得新房安置或貨幣補貼而快速積累了財富外,亦與農村社會保障體系改善,令居民在消費時減少了後顧之憂有關。

  另外,近年國家積極「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光纖入村」促進了農村互聯網及網購普及,間接推動了消費。

  由此來看,在所謂中國消費「轉冷」的背後,其實亦有令人鼓舞的亮點。看來,內地政府新一輪的「谷內需」政策,或許可着重從服務和農村兩方面入手,創造和釋放出澎湃的「新型」消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