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陳茂波:南向債券通準備就緒

時間:2021-05-08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陳茂波相信,很快大灣區居民可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政府新聞處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表示,內地已經公布跨境理財通細則,目前香港金管局正與人民銀行及澳門金管局敲定跨境雙向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的居民可跨境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相信很快便可推出。

  對於擴大跨境人民幣業務雙向流動方面,陳茂波亦透露債券通「南向通」已準備就緒。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和外匯及場外利率衍生工具市場。政府也不斷與業界和內地相關當局探討,擴大跨境人民幣資金雙向流通的渠道。

  銀行業加快布局 冀飲頭啖湯

  綠色金融是全球大趨勢。近年政府積極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綠色和可持續金融樞紐,將於今年中推出「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的債券發行人和借款人的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同時會定期發行綠色債券,包括綠色零售債券。

  渣打銀行大灣區行政總裁林遠棟表示,該行已經成立專屬的大灣區跨境理財通項目團隊,目前內地和香港團隊正密切溝通與合作,致力於在監管允許的範圍內,盡快為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客戶提供專屬優選產品,豐富其投資選擇。

  招商永隆銀行行政總裁洪波表示,相信「跨境理財通」將為香港銀行業打開更廣闊的市場,為大灣區客戶提供更豐富的資產配置選擇。該行目前正在積極推進「跨境理財通」平台建設工作,爭取在第一時間推出「跨境理財通」服務,為大灣區客戶提供優質的跨境金融服務體驗。

  中金公司認為,內地四大國有商業銀行、招商銀行,以及在A股上市的平安銀行,有望最先布局跨境理財通業務。本地銀行中,中金認為中銀香港已積極參與跨境金融服務,有望顯著受惠於跨境理財通的業務機遇。里昂亦發表報告,預料擁有跨境業務和高淨值客戶較多的招商銀行最受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