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加快融合/理財通簡單產品先行 保險無份

時間:2021-01-20 04:23:43來源:大公報

  市場關注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開通日期,金管局助理總裁(外事)陳維民表示,正與內地相關部門就跨境理財通保持密切溝通,並研究運作細節,希望將新機制盡量設於現行框架內,毋須額外新設新規則和監管。瑞銀香港區主管及行政總裁盧彩雲指出,理財通首階段跨境理財通產品以低至中風險為主,但全球低息環境令固定資產收益減少,期望監管機構擴闊產品範圍,又建議逐步擴闊理財通個人額度。\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金管局早前透露,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北向通和南向通計劃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單邊總額度,以及100萬元人民幣個人額度。理財通計劃實施初期會先涵蓋中低風險、非複雜性理財產品,細節確定後將適時公布。陳維民指出,在磋商過程當中,雙方並無討論太多保險產品互通,亦理解保險業界十分希望參與,長遠而言,內地與香港保險產品互通亦是探討方向之一。

  另外,陳維民指出,理財通框架需考慮投資者實際需要,特別是部分內地投資者可能是首次跨境投資,亦要着重促進財富管理行業發展。他認為,大灣區內有大量分散資產配置需求,香港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需求強勁,相信理財通可帶來大量雙向流動的資金。

  業界冀提高個人投資額

  對於大灣區內有超過45萬個高淨值家庭,平均管理資產超過600萬元,預計這些家庭管理的資產超過2.7萬億元。陳維民表示,理財通可助大灣區各要素的流動更加便利,並讓香港擴大資產管理中心業務。盧彩雲則表示大灣區意味着很多機會,因為這是一個7000萬人的市場,而且這也是一個有1.7萬億GDP的市場。所以,它可以作為一個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門戶。此外,這對於香港及內地的銀行和服務提供者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另外,她建議逐步擴闊理財通個人額度,認為目前100萬元太少。

  倡採遙距開戶 商機更大

  同場的南方東英資產管理總裁丁晨指,明白首階段理財通只納入低至中風險產品是要試水溫,長遠必須增加產品類型,否則吸引力不足。丁晨指,香港的槓桿及反向基金都對內地投資者有吸引力。

  銀行業方面,渣打香港區行政總裁禤惠儀表示,理財通的落實時間表有待公布,惟銀行業界都準備就緒,冀捕捉當中機遇。

  至於理財通計劃下的開戶程序,她謂業界現時仍是循「面對面」開戶的模式商討,假如能採用遙距開戶方式,禤惠儀相信「會有更大商機」。

  中銀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亦說,大灣區發展計劃是國策,蘊藏巨大商機,區內涉及9個內地城市,如能透過數碼化方式加強合作,相信可令過程較為簡便,預料監管科技可發揮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