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星展:港明年失業率恐逾7%

時間:2020-10-30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最近國泰航空(00293)大規模裁員,加上政府的保就業計劃第二期亦將於十一月底完結,香港失業率或進一步上升。星展銀行經濟研究部經濟師謝家曦預計,若明年初至明年中,香港仍未開關,會有更多公司需要裁員或結業,本港失業率有機會推高至逾7%。

  本港第三季失業率升至6.4%,謝家曦預計,近期國泰航空裁員計劃將推高香港的失業率0.1%,即使政府推出第三輪保就業措施,部分企業可能捱不住,而不索取補貼直接結業,這將是進一步推高失業率的原因。

  謝家曦又提到,在香港未能恢復通關的情況下,預期第四季GDP仍維持負增長,全年GDP跌7%,因為本地市民僅能支持七成零售消費,而其餘三成則由旅客所佔比,雖然最近香港與新加坡達成「旅遊氣泡」協議,但新加坡遊客僅佔本地旅客消費1.5%。

  樓價方面,謝家曦表示,由於失業率進一步上揚,料樓價會零增長,其中高價樓沽壓較大,因來自中國內地投資者及本港商人的需求減弱,中小型單位壓力較小,因短期供應亦未能滿足本港住屋需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