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金發局倡引入A股窩輪

時間:2020-09-24 04:23:44來源:大公報

  圖:金發局建議引入與A股或A股相關指數掛鈎的香港上市結構性產品

  【大公報訊】為加強互聯互通,以及投資A股的風險控制。金發局昨日發表題為《更進一步:拓展A股市場聯通渠道》的報告,建議引入與A股或A股相關指數掛鈎的香港上市結構性產品,例如窩輪產品,並待市場累積了充分經驗和理解後,可將有關A股衍生產品納入到港股通中,讓內地投資者都能夠買入。港交所(00388)回應,歡迎金發局的建議,期待與監管機構和業界夥伴繼續緊密合作,進一步完善香港市場的產品組合,並持續推動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可刺激北向交投量

  金發局建議,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只在港推出A股或A股指數的窩輪產品。第二階段則將有關窩輪產品納入至滬深港通,金發局預測,有關改革可令北向交易量增4.9%、內地期貨市場流動性增15.8%、每年對A股市場投資增380億元人民幣。報告工作小組成員、金杜律師事務所香港合夥人蕭乃瑩形容,現時香港現已有結構性產品的法規框架,有關建議只是在香港現有上市結構產品「行前一步」,香港窩輪、牛熊證市場成熟,規則和市面上都接受產品掛鈎美股等香港以外資產。

  金發局董事、財務匯報局前行政總裁狄勤思補充,港股日均成交約兩成來自窩輪、牛熊證等上市結構性產品,未見港股較其他市場波動。他認為,即使將A股衍生產品納入至港股通中,亦只會增加北向交易幾個百分點的成交額,對A股日均成交而言並非龐大金額,不會增加A股的波動性。

  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表示,有關建議有助互聯互通發展,對有投資A股的人有很大幫助。他又指出,建議對衍生產品的發行商最有利,若日後讓內地投資者經互聯互通買入窩輪,市場會更火熱,因為內地投資者偏好以小博大,亦會刺激港交所成交。不過,中小型券商因為沒有太多內地客戶,相信不會有直接幫助。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A股不能做到即日買賣,對此金發局指出,A股禁止即日交易或令發行商難以完成實時對沖風險頭寸,令A股窩輪產品較港股同類產品有更高買賣價差,也可能出現超出經紀商的交易配額及授權等合規顧慮,但認為發行商可利用A股貨銀對付交收機制(DvP)、因應A股存量管理發行量方式,不會形成大阻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