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赤子之心/棄高薪回國創業 夥辦搜房網譜佳話

時間:2020-09-16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1997年2月25日,李山陪同時任高盛總裁亨利.鮑爾森訪華,會見的正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老院長」朱鎔基

  為證明自己歸國完全出於一片赤子之心,李山不僅放棄了在高盛價值百萬美元的股權利益,甚至在國開行工作期間也未領取過工資。而為了另闢「財路」補貼家用,李山與清華校友聯合創立了曾經全球最大的房地產信息服務平台「搜房網」,共同譜出一段互聯網創業佳話。

  據李山回憶,1997年2月25日,他曾陪同時任高盛總裁亨利.鮑爾森(Henry Paulson)訪華,會見的正是清華大學經管學院「老院長」朱鎔基。朱鎔基當時笑問李山,是否需要高薪才能回國效力?鮑爾森在旁打趣稱:「我們會付錢讓他替你工作。」但這次的問話刺激到了李山,他莊嚴承諾一定會回來。

  次年4月,聽聞國開行有意轉型為投資銀行,李山決定踏上歸途,為國效力。適逢高盛準備上市,此時提出辭職,等同於放棄數百萬美元的公司股份,但他未曾猶豫。李山自詡為「絕對的理想主義者」,報效祖國可以不計報酬,家庭生活則不免受到影響。「之前都是住在高大上的豪宅,後來不得不搬到環境差一點的地方。」

  李山自嘲當時真是腰無分文,卻碰上清華校友莫天全創辦「中國房地產指數」找他來融資。李山對莫天全表示:「雖然現在連吃飯的錢都沒着落,但我可以幫你找錢。」1999年「中國房地產指數」重組為「搜房網」,李山作為聯合創始人負責融資事宜,並動用其華爾街人脈吸引國外投行注資,並成功引入高盛的500萬美元投資。完成資源積累後,公司進入快速擴張期,同時主打「大中華概念」,相繼併購了香港「HK.property」、台灣「家天下」等同類網站。

  加盟搜房網本是無心插柳之舉,李山坦言創業初衷只是為了多領一份薪水,不料公司其後發展成為世界級的房產類信息平台,並於2010年成功在紐交所上市。「人生有時候真是太有意思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