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扶助青年\斥1.2億元培育金融科技千名才俊

時間:2020-06-30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為協助年輕人就業,FAST會資助18歲或以上、持有大專學歷人士

  【大公報訊】香港市場對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需求殷切,同時因應18歲至25歲年輕人的失業率偏高(達雙位數),許正宇表示,政府將會推出抗疫基金金融科技人才計劃(FinTech Anti-epidemic Scheme for Talent Development,簡稱FAST),目標是透過政府資助,培育1000名金融科技人才,整項計劃涉資1.2億元,將於今年7月2日至明年7月2日期間接受申請。

  在計劃下,政府會向每家符合資格的公司每月提供1萬元資助,為期1年;以總資助金額為1.2億元計,估計大約有1000家公司受惠,同時培育1000名金融科技人才,故又名「千人計劃」。為支援就業市場,有意申請資助的公司必須新增職位。

  許正宇續說,FAST是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委託數碼港執行,惟參與的機構還包括科學園等,只要是香港公司或非牟利機構、設有固定實體辦公室,以及從事與Fintech有關的業務即符合申請資格,「範圍越廣越好」。為了令計劃發揮最大成效,同時簡化流程,FAST將採用「預先批核」概念,舉例說,公司「未請到人之前」,也可以申請資助,然後於6個月內聘請僱員。

  為協助年輕人就業,許正宇說計劃會資助18歲或以上、持有大專或專上學院學歷人士,受眾層面也希望做到「越闊越好」。接受資助的公司,每半年須向政府提交進度報告。至於每家受資助公司只是新增一個職位,許正宇解釋說,部分原因是很多金融科技公司也是初創企業,本身的職員人數並不多。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上月公布的調查報告,雖然本港銀行近年均投放大量資源於金融科技之上,大部分受訪銀行形容缺乏金融科技人才,是業界的主要發展困難,認為本港除了輸入海外人才,亦要積極培訓本地的金融科技人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