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商界專訪/港獨角獸勢增 看好5G大數據行業/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20-05-20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冼漢迪最近投資美食信息平台「日日煮」

  香港在新經濟創新方面,近年相對美國及內地可能有所落後,但是政府過去幾年亦投放大量資源支援創新科技發展。中手遊(00302)創始人兼私募基金國宏嘉信資本創始人冼漢迪,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認為,香港其實有很多投資機會值得發掘,相信隨着愈來愈多本土獨角獸誕生,香港創科業可以逐步追上。近年,他投資了多家香港創科公司,並看好大數據、人工智能(AI),以及新零售等板塊。

  「疫情驗證還有哪些企業,目下仍有現金流擴充業務」

  冼漢迪集創業者與投資者於一身,他解釋,之所以有兩種身份,是在創業過程中,看到了移動互聯網產業蓬勃發展的結構性機會,因此在2015年底,與兩位合作將近10年的搭檔成立專注於移動互聯網、新興科技及文娛領域的國宏嘉信資本。

  投資五港企 包括日日煮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冼漢迪表示,近期看到其他投資者放慢了投資腳步,但是現在反而可以看到有哪些企業在疫情下,仍有現金流擴充業務。他透露,最近投資了5家香港企業,包括美食信息平台「日日煮」、大數據分析公司數睿科技、VR遊戲公司VAR Live、企業數碼及內容方案供應商科晫及網上教育公司Snapask等。

  投資初創企業風險高,很考投資者眼光,冼漢迪談到選擇投資項目的心得時說,主要看三點:第一是公司所屬行業的「天花板」要夠高;第二是公司團隊的能力,了解團隊之間能否互補;第三是發展策略,他希望所投的企業目標市場不局限於香港,而是放眼香港以外的地區,包括內地、東南亞以及歐美等地區。

  冼漢迪提到,在他的投資團隊中,喜歡找有工程背景的人加入,而他亦是有工程背景的。他說,要評估一家初創公司的潛力,雖然要加上很多假設性,但過程中亦需要有科學理論支持,並作出分析和研究,團隊間亦不時會互相挑戰有關評估。

  「港創企若遇投資伯樂,均願給個好市值讓基金投資」

  冼漢迪身兼中手遊創辦人,問到在投資其他初創公司時,會否要求與中手遊有協同效應。他表示,初期確有這樣的想法,如投資的百度文學和36氪等,都有協同效應,但後來覺得不用如此局限自己,加上移動互聯網的發展改變了人的生活,更多不同新經濟公司都有自己一套的經營模式,亦難保現時賺錢的公司未來仍能保持,因此決定投資未來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行業。

  冼漢迪續說,看好大數據、AI、5G,以及新零售等板塊。尤其5G的出現,更令到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昇華,有更多數據的出現,為大數據帶來更多機會。

  IT人才不及內地多

  他表示,國宏嘉信資本的第一期基金資金為10億元人民幣,現已投資了七至八成,第二期基金是與深圳市政府合作,相對第一期的全國性投資,第二期會專注於投資在深圳的初創企業,因為他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會帶來更多機遇。

  冼漢迪認為,內地初創公司給他最大印象是好拚搏,團隊想用最短時間打開最大市場;同時,內地IT的人才亦較香港多,因為IT在香港不是熱門行業。不過他認為,隨着愈來愈多本土獨角獸誕生,有關情況將會改變。而作為投資者,香港及內地的初創公司都有投資價值,雖然內地會有較多機會遇到好公司,但是因為競爭大,叫價可能過高,反而香港的公司,如果是遇到投資界的伯樂,均願意給一個好的市值讓基金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